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人物专访
【校友】祁正德:去寻你自己的路吧,趁着年华正好、青春还在
发布时间: 2017-02-27 浏览次数: 1660


与祁正德学长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接触,是通过文字的。他的文章,字里行间透露出的是细腻和活力,两个格格不入的属性是如何在一个人身上体现的呢?我不禁好奇。初见祁正德学长,最多的是惊讶。一身运动装的他宛若一个校园里的阳光男孩,没有丝毫步入社会的痕迹。谈吐举止自然得体,不知是不是因为在苏州工作的缘故,整个人都给人一种江南人特有的温和感。从介绍南京美食到分享个人经历,整个聊天过程都充盈着亲切感和舒适感。通过交谈,我也似乎能理解这样的性格源于怎样的经历了。


自己赚钱,回家过年

寒假,回家,过年。这是多少在外求学的大学生日夜盼着的事啊。然而祁正德学长大一寒假的举动着实让人意外。“我不太想像许多同学一样,抢一张火车票,因为这样太没意思了,用自己工作挣到的钱,买张机票回家多帅。”就这样,学长为了“耍帅”,选择了打工,走上了“折腾”之路。确实够折腾,找房子、找工作,很多事情都是第一次,58同城让他翻了个遍,南京的大街小巷也逛了不少,还要学着分辨真假虚实,确实很不容易。学长独自在外熬到大年初二,在别人团聚的时候依然忙碌于离家千里之外的地方,这不难看出祁正德学长乐观的性格了。也许,乐观,也是他作为一个热爱尝试、探索的人的一个先天优势吧。“……还是为自己能够坚持到现在感到高兴和自豪。”是呢,决定去做的事能够有始有终,而不是三分钟热度的盲目尝试,这也是一种成就啊。


一去不复返的“折腾”之路

我不知道正在经历和已经经历大二学年的学长学姐们都在这一年中做了什么,也许是埋首书卷,也许颓废地沉溺于游戏,又或循规蹈矩地做着自己爱做的事……祁正德学长这一年过得有点忙——进入保险公司实习、参加营销大赛、注册公司、忙校会工作……各种尝试、摸索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学长可谓是在“折腾”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也许有人会认为这个税务学学生的种种与自己专业毫无关系的行为是不务正业,但学长从这些经历中所收获的,是任何专业知识都无法替代的,比如日渐强大的自信心,比如各个领域所锻炼的特有的能力。也正是一次又一次的尝试,让学长更加了解自己,从而在选择未来的道路时,多了一份别人不具备的从容,少了几分多数人面对未来时都会产生的迷茫。

大三的时候,敢于尝试的学长选择了创业。然而结果并不理想,小小的烘焙店,在小街悄无声息的开业,又默默的关门停业。“这次失败的原因表面看是欠缺周全的思考和准备,创业冲动占据了创业理性,深层次其实是风险意识不够强,不具备识别和避免风险的经验和能力。”学长在回忆自己创业失败的经历时如是说。祁正德学长作为过来人,也给有创业想法的学弟学妹们提出了中肯的建议:“绝大多数大学生欠缺社会经验,没有积累一定的社会资源,知识和能力储备尚且不足,心智不够成熟……投入大量精力物力决定走创业这条路一定要审慎,如果没有创新的技术或者商业模式,请不要走创业之路,那样的创业也只不过是重走别人走过的路,给自己找了一份当老板的工作而已,而且你选择进入的行业是已经固化的竞争环境,没有足够的资源支撑和对当前模式的深入理解很难成功,即使免于失败,也最多成为一个富商,距离阿里巴巴、微软、Facebook这些创造了一项伟大事业的公司,路途依旧遥远。”当然,还要学会止损,如果勉强支撑下去,不仅金钱上的损失会扩大,也会对未来前程造成严重影响。祁正德学长从失败中获取了经验教训,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负担的起失败的代价的,这也是学长告诉我们选择创业要审慎的重要原因吧。


校会到公务员——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学长的种种经历,让学长更加确定什么是适合自己的,所以在做选择时也有了针对性,认为自己性格相对稳定安静的祁正德学长选择了相对安逸的公务员工作。而在校会工作的经历也对如今公务员工作有所帮助,“(校会工作所培养的)这些能力或者说见识对未来的工作一定会有帮助,无论是公务员亦或者其他工作,都会有帮助。”此外,学长也对学弟学妹们的提出了建议:“一是无论在大学参与什么样的社团工作还是社会实践,都要亲身去参与,只有投入时间和精力深入去做了,才会有收获……二是要学会总结和提高,要透过现象看本质。”而关于如何平衡大学学习工作,学长的意见是不要刻意追求平衡,那样的话反而会被束缚手脚,大学尽量做自己喜欢的事,学习成绩保持在一定的合理范围内即可。“短期干脆不要想平衡,长期不想平衡也会被平衡。”

学长的整个大学生活都在不断的“折腾”,不断地摸索和尝试。而关于尝试,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学长的一段话:“我们其实进行了人生许多的第一次,这些第一次有我们想渴望去做的,也有想做而不敢做的。在年轻的时候,犯错误的成本非常低,试一下不会死,为什么不迈出一步呢?我就是在一次一次逼迫自己的尝试中,不再害怕尝试,爱上了突破自己的感觉,爱上了尝试。”

所以,去寻你自己的路吧,趁着年华正好、青春还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