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人物专访
【校友】齐力:在地球的另一端守望南审
发布时间: 2018-03-03 浏览次数: 1851

校友简介:齐力,90级国际贸易专业,LeapparelLLC公司总裁,南审北美校友会会长。

学生时代——短暂而光亮

齐力93年从南审毕业,一转眼离开母校已经25年了,但是回想起那些年学校里的人和事,仍历历在目:像姐姐和朋友般的关心着同学们成长的班主任许文蓓;愚人节被同学们开玩笑也不生气一笑了之的英语精读老师王克强;美丽优雅教同学们唱“sadmovie的英语泛读课老师兰丽萍;要说最令人难忘的一位老师,当属唯一的一门亮红灯的计算机课老师张金城,记得考试前一天晚上有上机课,齐力因为被好友拉出去跳舞而翘课,结果上机考试自然是不及格。几个未通过的同学一起去求老师“高抬贵手”,几个人中学习态度好而发挥不好的“幸免于难”,齐力则因为旷课而“罪不可恕”,必须补考。张老师的不留情面让齐力带着从没有过的“耻辱”过了一个暑假,第二学期她奋起直追,拿到了一等奖学金。从那以后,齐力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都不再靠侥幸耍小聪明混过去,再苦再累也必须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在以后赴美求学求职经商的过程中,这种特质帮助她闯过一道又一道难关。

在南审的三年时光短暂而光亮,校园虽小,很多设施都未健全,和现在的浦口校区的华美不可同日而语,但是老校区是齐力蜕变成长的摇篮,在这里,齐力享受人生第一次思想的自由与解放,对知识有方向性的汲取,对前途有明确的期盼,收获了快乐,培养了自信心。

 

艰苦创业——坚持成就事业

在齐力的理解中,南审的办学方向是务实,为社会提供最为实用的人才。齐力所在的外贸专业不是学校的品牌专业,但受到90年代初中国进出口贸易大幅上涨的影响,外贸专业在当时非常热门。与齐力同班的同学毕业后基本进了外贸、货运、银行等单位,大都通过不懈的坚持和努力,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学校当年在外贸专业领域设置的课程和训练虽然还不算成熟,但是几年专业的熏陶让齐力终生受益,也成就了她终生追求的事业。

93年毕业后齐力幸运的进入中设江苏机械设备进出口公司(现在的苏美达集团),在外贸业务方面得到了很多历练,齐力一直希望能够出国深造。98年底她来到世界之都纽约,在NYIT(纽约理工学院)修读MBA学位。01年在GE(通用电厂纽约上州)实习,做信息管理,当时和电脑相关的专业可能是最好找工作的,但是齐力却想着转行。1年实习期后,她回到向往的纽约大都会,供职一家服装公司,开始从头做起。虽然齐力以前在外贸公司工作过,但是面料服装她还是头一次接触,隔行如隔山。齐力就这样从零开始学起,从纱线种类、颜色到编织、花型;从童装、睡衣到成人的衬衫、外套和无缝类服装。彼时的美国服装市场几乎都依靠进口,中国的出口份额很大,齐力前后在多家面料服装公司工作,包括MamiyeBrothersLi&FungUSA)利丰美国。11年起齐力自己创业组建LeapparelLLC。当时美国经济萎靡,但是齐力坚信是人就得穿衣,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服装生意。其实任何商业行为都是做Sales,做Sales的人都知道个中的艰辛。越是难做的时候她越是告诉自己要挺住,前程就是坦途。几年下来,齐力积累了相当多的经验,公司的业务也稳步前行,有待开发的业务还有很多。

出国后离开家人的时间很长,第一次归家已是分离4年。母亲常说后悔让齐力出国,女儿远了,也不再为祖国贡献了。现在因为工作关系每年都有回国出差,齐力会告诉老人家,她的心从未离开过家和祖国,每次给国内工厂下订单时,她也会小小的欣慰一下,自己为祖国的经济也算添砖加瓦了吧?

 

不忘初心——以母校之名

16年春天回母校时,校友办主任、曾经的班主任许文蓓老师希望齐力能够帮助成立北美校友会,也是南审第一个海外校友会。没有可以参考的现成海外校友会经验,齐力只能摸索。好在有微信沟通神器,经过8个月的筹备,201717日,一个风雪交加的日子,南审北美校友会召开了成立大会,美加两国校友齐聚纽约,热情融化了冰雪。对于校友会未来的发展,齐力和其他理事们也有明确的规划:要进一步把校友会发展成留学信息的交流平台,给初至北美的校友提供生活学习上的指导;为定居北美的校友提供加深友谊的机会;同时为国内的校友提供留学生服务类的帮助;还可以帮助推荐优秀校友进入大型公司工作。

一周年即将来到,齐力收到了小校友刘可人的新年问候:“非常开心在美国能有校友会这样一个温暖聚人气的组织。本来感觉在美国学习和生活的小伙伴都是流动的,相聚时间很短分离却很快。而校友会的出现成了大家在美国一个常驻的家,认识了很多可亲的学长学姐和还有朋友们~尤其是要感谢学姐你的热心和无私,无论是在凝聚校友力量上,还是照顾我们这些小辈上,大家都很感动和感恩。希望在新的一年,校友会能越办越红火”。是的,这就是成立校友会的意义,前辈将自己的经验倾囊相授,后辈用年轻和热情倾情接力。北美校友会于北美南审人而言是一个坚强的后盾,在远离祖国的大洋彼岸,这互相依赖的温暖定能给每个人带来内心的慰藉,成为北美南审人的精神家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