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人物专访
【校友】王庆:犹忆少年峥嵘事,今朝甲第语新枝
发布时间: 2018-03-03 浏览次数: 1842

  校友简介:

  王庆,87级金融专业,招商银行南京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2017916日,王庆应邀参加2017级学生开学典礼,代表校友寄语学弟学妹。

 

忆少年

提起大学时光,王庆仿佛整个人都温暖生动了起来。加入学校田径队和广播站是她最为美好而珍贵的回忆,有良师、益友还有青春。

一个偶然的契机,让王庆成为了学校田径队的一员。那时候学校规定南京学生走读不给住宿,刚上大学的王庆,本着要独立的念头,初生牛犊不怕虎地与教练谈条件,“你让我住宿我就进田径队”,那样的一番神气。从那时开始与南审,与南审田径队,建立了最初的缘分。教练根据她的中长跑能力给出了调整建议,从400米到2000米的跨度,训练,比赛,新的挑战。高校联合赛上,就算是比起体育生也不落后半分,愈战愈勇,站上最高的领奖台。这样的比赛精神,让她从不畏惧竞争。

大学期间,王庆非常喜欢参加各种活动,业余时间也当过学校活动主持人,学校广播站播音员。但是一遇到期中期末考试,立刻变成刻苦读书的好学生,考前一周天天泡在学校图书馆苦读。人是不了解自己声音的生物,从声带振动发声到电子设备记录、传播,到达同学们的耳边,这让王庆既惊讶又自豪:“原来我的声音是这样的!”多年后的今天,忆起往事,评一句有趣,其中凝聚了多少不为外人所知的欢乐时光。

王庆的年少记忆里还有这样一尊大神,每次考试都是专业第一。她曾立志:“我要战胜他!”于是她与和自己一样“万年第二”的好友开始了艰苦卓绝的奋斗。学习!学习!学习!虽然最终大神不负其大神之名,但那又如何,这是抛洒热血与汗水的青春,与好友共同奋斗进取的那些个日日夜夜是此生最美好的回忆。

 

争甲第

“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从刚毕业懵懵懂懂的小职员到如今可以独当一面,为人所信任和景仰的副行长,王庆所经历的,可以说是大部分南审学生所向往的,教科书式的成功。我们看到的是王庆的强大,更要知道的是她是怎样从弱小一步步走向强大,成为南审引以为傲的成功。

在刚入职的时候,王庆亦是怀着崇敬的心情仰望着前辈们,对那时的她来说,能够一边看着各种数据单,一边分毫不差地在计算器上敲击的前辈们简直是神一般的存在。那样灵巧的五指在计算器上上下翻飞,简直是令人难以望其项背的速度。但是她知道自己的位置,了解自己的能力,清楚自己的目标。为了不拖前辈们的后腿,年轻的小职员开始了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挑战。每天下班坚持训练,不管是一小时、两小时,从来,都不曾停止。

尽管如此,王庆第一次参加银行的员工技能大赛还是未能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成绩。回到家,她越想越不甘心,身上那股子不服输的劲让她愈挫愈勇。除了勤学苦练,勇于向她的师傅那样的高手发出挑战,她还认真研究了比赛技巧,技能大赛恰如一场长跑,虽是争分夺秒,却也要注重时间精力的合理分配,一味图快,到最后只会得不偿失。不向别人更不向自己认输,注意找到事情背后的规律,再定下一个个小目标,脚踏实地地去一步步完成,学会自我减压,释放内心的压力,腾出更多的地方储蓄自信和力量,你就能成为最后的胜者。

“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就算是你觉得很小的事情,别人的胜利也是在你看不见的地方进行了你不曾想象的巨大努力。

 

语新枝

在南审这样一个财经类的院校,很多同学都有毕业后进入银行工作的打算,对于这些同学,王庆不仅分享了她的经历,还给予了一些基于长辈的建议。

现在就业形势相较于前几年的确严峻很多,招商银行普遍采取定向招员的政策,主要录用一本、二本的人才,而在对公和零售两块领域一般只录用一本的大学生。这就要求同学们认真积极地对待自己的学业,无论在何地,只有力争上游的人才能为自己挣得一席之地。在保证员工的学习能力、专业能力达到的同时,还希望员工多才多艺,是个有趣的人,这样对于业务的拓展也会很有帮助。银行的工作不仅仅是坐在狭小的工作间算账,也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客户,学会如何与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也是一门必修课程。

王庆认为,只有内心强大,才能走得更远。因为刚来银行的前两年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也会有心理落差,所以需要一个强大的内心来支撑你自己挺过这段艰难的时间,一旦你习惯并且熟悉了银行的工作生活,踏踏实实地做下去,后面就会发展得越来越好。进到银行以后,要谦虚要积极一些,多向主管和师傅取取经,学一些经验和技能,做到脚踏实地,从基层开始打基础,培养自己的领悟力和意志力,做事认真用心。总的来说,银行这样的行业看重的是员工的综合素质。

有些刚毕业的大学生就由于工作内容、环境等与之前自己的想象差距很大,频频跳槽,其实这是一个很不明智的决定。在一个地方呆不久的人,也不会有人相信他换了一个地方就会长久坚持下来。一般来说,如果在刚入职的年纪连续跳槽两次以上,这样的人对于这个行业的“新鲜度”就已经丧失了。这也是同学们在职场上必须注意的一点,既然你选择了这个工作就好好地做下去,持之以恒,有着坚强意志力的人,正如璞玉,用心打磨,自会出人头地。

最后,很重要的一点,在专业知识外如果掌握一些适用于办公工作的知识会在职场上为你赢得额外的加分。这些主要是一些应用型知识,像五笔输入法和计算机知识,银行大多希望员工能熟练掌握pptflash的制作。最好会一些编程的知识,因为这对做一些类似于统计和分析的工作十分有益,可以提高效率。银行行业也是十分欢迎跨界人才的,像一些IT专业方向的人才现在在银行也是非常抢手的。

不断地提升自己,从现在开始努力,关注社会未来的发展,如大数据、移动金融等等,不断学习新的知识,了解金融信息和金融动向,这就是我们现在应该做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