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人物专访
【校友】王汕:生活,是一杯苦后甘甜的茶
发布时间: 2018-03-03 浏览次数: 3868

  校友简介:

  王汕,92级审计专业,陕西省投资集团下属陕西省金泰恒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海普律师事务所高级财务顾问,南审国审院校外实践导师。

想念却回不去的时光,是苦日子

“年轻人就是要吃苦,吃过苦后才会更加珍惜甜的滋味”,回过母校的王汕感触很深,“现在的学生太幸福了”。王汕那一届是在莫愁校区、当年的学校没有现在这么大、各方面条件也没有现在好,但直到现在一提到母校却还是满满的怀念和热爱。

小小的宿舍挤满了人,没有空调也没有风扇,这一切的一切放在现在都觉得难以想象,但这都是王汕亲身经历过的苦。“那个时候没有钱,只有每次月初的时候可以改善伙食,经常是月初吃肉包子,月底就吃泡面了。”王汕笑谈。记忆中最难忘的食堂里那皮薄馅厚的“肉包子”,王汕每次回到学校都想再尝一次那味道,可惜包子却已经不是那个包子了。“陪你共苦的人就是那些‘睡在一起的兄弟’,宿舍里常常实行‘公有制’,有什么吃的都要拿出来一起吃,还记得一个兄弟‘私藏’吃的被发现之后大家还进行了‘批斗’大会,之后再也没人敢私藏了。”王汕说到这儿时还感叹到“现在大家关系还是一样的好,虽然大家分布各个城市,但时常还是有聚会,一起回忆那时候的日子。”

苦涩中的快乐是异常难忘的,食堂里的包子、宿舍里的兄弟情以及懵懂的爱情,这些“小美好”都是支撑苦日子的动力。那些回不去的日子虽然苦涩,但是正因为苦涩的开胃菜,才会品尝到更美味的主菜。正是这些艰苦的经历使得王汕练就了“肯吃苦”的性格,而这也为他之后的成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曲曲折折才是人生

王汕审计专业毕业后没有按照预想的一样到政府机关工作。他对企业和市场更感兴趣,他觉得,只有了解市场,了解行业发展情况,才能真正地做好企业的财务。他从会计师事务所开始做起,历任西安宝德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迈科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任职财务总监、陕西岳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部高级项目经理,在不同类型的公司里摸爬滚打。王汕相信,人不可能一辈子只做一份工作,一个岗位。通过不同的岗位历练,多接触一些行业更能扩大一个人的视野。

王汕坚信,“海至尽头天是岸,山到高处人为峰”,人生的旅途,如果没有了曲折,沿途风景也将与你失之交臂。人生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或多或少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艰难险阻,关键在于你有没有一个好的心态和战胜困难的勇气去沉着应对。

 

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生活

“我们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生活。所以现在为了理想的生活要学会把枯燥的学习当成快乐的事情,活到老,学到老。”王汕谈及未来的规划时说:“再过几年我也就打算要退休了,我准备明年去考博士,之后能回南审当个老师也挺好!我的经验比较丰富,回来教学生做报表、分析数据等等都是可以的,做财务一点都不难,实践与理论结合到一起立马就懂了。学校的知识和工作中的技巧就是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学习就是为了以后的工作打基础,就如同盖一栋楼,打好地基很重要,地基不结实的话,楼再怎么好看也会坍塌。地基盖得好就可以盖高楼大厦,地基盖得不好就只能盖平房。踏实学习,打好基础之后再拓展自己,提高自身实力,才能让工作做得更好。”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生活,将理想变为现实的过程才是重头戏。只有不断的为了梦想努力,才可以让自己过上想要的生活。

 

不忘初心,苦尽甘来

纪伯伦曾说:“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忘了为什么出发。”

王汕相信:“不管财富有多少,一个人的人品最重要,如果一个人有德无才,可以去教他,把他变成一个有才的人,但是如果一个人有才无德,那么他只会走偏路。交朋友则更要选择人品好的人,要记住如果你周围是一群鹰,你就会变成鹰;你周围是一群羊,你就会变成羊。无论何时都不能做违背良心的事,要学会做一位‘可塑之才’,要记住不忘初心!”

生活,是一杯苦后甘甜的茶。每个人最初都不缺少各种各样的梦想。一路走下去,生活的磨砺往往会磨平梦想的棱角,这就是茶苦涩的味道。多年来的不忘初心使得王汕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并不断为之奋斗,造就了不菲的成绩。

王汕希望在校的学弟学妹们能够珍惜学习的机会,打好基础才能在社会上立足,把枯燥的学习当成快乐的事情,将学习和实践相结合,提升自身竞争力;眼界决定高度,高度决定未来的空间,要学会换位思考,多角度去看待问题;学会和他人分享,与他人合作。

趁年轻、不负韶华。以梦为马,诗酒趁年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