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人物专访
【校友】周逸:在创新突破中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 2018-03-03 浏览次数: 1717

校友简介:

  周逸,93级国际金融专业,上海公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副主任会计师,中共上海公信会计师事务所党总支第三支部书记。




不断开拓,忙于活动的优等生

谈起大学生活,周逸的声音带了一丝怀念。还记得,他是南审首届本科生,那时的南审不像现在一般大气而美丽。那时的南审,一个校区不过二三千人。社团、协会、组织,都还处于懵懂阶段。南审就好像还是个孩子,等着它的学子慢慢发展它,壮大它。

“我们那时候的大学生活不像现在这么丰富多彩”,周逸感慨道。在系里已经担任文艺部长的周逸深知这样贫瘠的校园生活不是大学该有的模样。于是周逸积极地组织活动,创办南审艺术节,组织体育协会、科研协会,一步一步地润色同学们的生活。

万事开头难,更不必说是创建组织与体系。可只有创办它们的周逸知道,其中经历的困苦有多大。作为一名学生,繁重的课业乃是必然。不能将学习放下,组织活动也只能利用课余时间。场所需要租赁,排练需要安排,时间需要商定……

“当时真的很累”,周逸短短一句话,概括了他当时的辛苦付出。但是,当他谈起他举办的南审艺术节、体育协会、科研会,他语气中的自豪也告诉了我们,那时的汗水与现在的欣慰。

周逸参加了许多的社会工作。这让他也拥有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使他即便初入职场,但也不会迷茫。即便第一次遇到棘手问题,也知道要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多方面考虑,确保尽可能不出差错。

 

稳步向前,从不出错的学习者

周逸的大学生活可谓是非常成功,但这也离不开他的努力。从一开始系里的文艺部长、系团总支,再到学生会秘书,再到学生会主席。周逸的学习成绩也很好,年年都能拿到奖学金,大三入了党。毕业时,以优秀学生身份毕业,更是代表学生上台发言。

毕业之后,周逸步入社会也并没有沉寂下去,他的人生可以说才刚刚开始。周逸在01年就开始从事会计事务所的工作。同年更是获得中级会计师职称。之后的几年里也不断获得各种职称,学位。他曾于2005年赴香港华立信会计事务所进行为期半年的业务交流,2012年受新加坡华立信会计师事务所邀请,为该所会计师讲解《中国税法》等课程。

2003年执业以来,周逸常年从事一线审计工作,担任大中型国企项目负责人,所出具的审计报告未受到任何投诉、行业惩戒。

2008年周逸担任单位首例证券期货业务,上海汽车集团、巴士集团资产置换参审事务所,周逸带领团队参与了从预估风险、计划编制到底稿设计,出具报告的全部工作,为公司后续开展证券期货业务编制了业务模版和业务规则,可以说是为公司后续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勇敢创新,寻求突破的实干家

一直到08年,周逸的工作稳步向前,发展的非常稳定,可惜却难有突破。而也就是在这个平静的时间里,周逸迎来了他的危机,当然也是他的转机。

08年周逸开始从事企业的破产清算工作,这是一项不同与传统审计的新业务,要求从事该项业务的项目负责人具有法律、财务、拍卖、外部调查以及维稳职工等多方面的综合能力。由于破产管理人制度在全国也是刚刚起步,对于周逸而言也是一个新的挑战。周逸在承接业务后,积极与法院沟通细节,带领团队研究法律法规,同时也通过不同途径与律师事务所、清算事务所等专业机构进行沟通、学习,制定了《上海公信会计师事务所从事破产管理人业务规定》的业务指南,指导和规范全所从事破产管理人业务。

之后周逸更是被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外聘讲师,参与中注协,地方注协后续教育培训,主讲破产清算审计课程。可见周逸在破产管理方面的理解有多深,成就有多大。

“接到这个任务,当时就感觉很难。但是大学里做了那么多的社会工作,多多少少也会有点处理新问题的经验嘛。”周逸轻松地回答道。也可以想见,大学中就开始做一些社会工作,锻炼自己的重要性。

09年周逸开始涉及司法会计鉴定业务,配合公安经侦部门,参与多起案件的侦查、鉴定工作。15年周逸带领团队承接了国内首例基金产品犯罪,基金合同诈骗案件,涉案金额高达十亿元,期间先后多次配合公安部门远赴云南等地进行实地调查,研究法律法规,整理分析财务数据,出具的鉴定报告最终被法院作为定罪、量刑的关键证据。

在长期从事实务工作中,周逸善于经验积累和理论研究,尤其在破产管理人业务方面,他除了虚心向律师请教法律方面的专业知识,也同时积极思考作为注册会计师在破产清算中面临的审计风险和采用的审计方法,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审计程序和审计理念。

无论理论研究还是实务总结,周逸都会无私的与同行分享,只是希望能够推动注册会计师在破产管理人业务领域的规范发展。

 

努力争取,与时俱进的拼搏者

  十七年注册会计师的执业经历,五年的高层管理者经历,给了周逸宽广的空间,让他得以不断提高自己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在业务能力不断提高的同时,理论水平也有了长足的进步,管理理念和方法也上了一个新台阶,从而成长为一名业务型、管理型、专家型的人才。

  注册会计师行业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行业,无论是对会计事务所的内部治理还是对注册会计师自身的专业胜任能力,都有着很高的要求。周逸一直恪守着职业道德,全身心投入工作,努力克服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坚持学习,不断提高业务学识和组织管理水平以适应行业发展、时代进步的要求,为会计师事务所的发展、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进步作贡献。

  如今的大学生们也应该学习周逸,没有成功会无缘无故飞到你的头顶。习惯于周围舒适的环境,不敢去接触未知的方面,长成了一颗桃树,当风雨来临,就只有被摧毁的命运;只有自己不断地拼搏,不断地争取,敢于接触未知,了解未知,如同那长松一般,屹立不倒。慎勿作桃李,愿君学长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