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刊物  校友文苑
【校友佳作】来,听听当年女神学姐邵斌的声音♫
发布时间: 2015-12-10 浏览次数: 1600

摘要: 邵斌,2005级金融2班学生, 毕业时考取北京大学,并以第一名考取苏州国税。 在校时曾是最佳辩手,一起来看看她美丽的文字。 繁华尽处,几抹落红轻吟,桃花般的心事,若未开,会不会经年褪色。 仿佛时光回环,仿佛 ...


邵斌2005级金融2班学生,毕业时考取北京大学,并以第一名考取苏州国税。在校时曾是最佳辩手,一起来看看她美丽的文字。

繁华尽处,几抹落红轻吟,桃花般的心事,若未开,会不会经年褪色。

仿佛时光回环,仿佛还在当时,向书窗,拘束了吟课,啖破了樱颗。

写这些文字的时候,才后知后觉,自己离毕业那天已经很远。有多久,没有像此刻一样平静地对待过往,对于南审,总有一些小小的情怀在不经意间,怀念。因为那几年,我们都在长大。


异 类

刚到学校的时候,偌大的校园,却全是推土机,黄沙,四处拉起来的纬线,那种落差不仅仅是因为高考误打误撞来了这儿,还有一种奋斗了多年的大学梦瞬间崩溃的感觉,我不知道怎么安慰自己。只好对自己说,既来之则安之。

四年里,很多时候我觉得自己是个异类,而且我发现南审异类很多。

白天坐在第一排听课,有人议论,大学又不是高中,居然还有人坐第一排,然后我就从第一排的边角坐到了正对讲台中央的位置,不知道过了多久,好像懂得越来越多,和老师交流也越来越轻松,再后来我发现周围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全是人。原来南审有很多人和我一样,我们喜欢靠近大学的讲堂和讲堂上的智者。

晚上我跑到学长学姐的自习室看书,有人又议论,刚进校就没日没夜看书,到快毕业的时候就没什么看书的兴致了,然后我就天天去那个教室,后来我能在一晚上看完一大本专业书,回宿舍的时候,走在学校尚在修建的主干道,抬头看满天星辰,美到不行,再后来我发现那个教室还有很多人和我一样,我们会一起走那条不平整的路,拥抱星光。

校园歌手大赛的时候,很帅的学长唱着刘德华的《练习》,我在观众席上大声尖叫,旁边一哥们儿说:现在的女生疯了,一首歌就兴奋成这样。然后我回头看了一眼,发现了人群里还有一个像吴启华的人,然后我更加开心的欢呼着。

再后来我发现前面几排的女生粉丝团举起了横幅,她们的声音淹没了我。

青春就是这样,穿过一次又一次的人群,仰望一片又一片的天空,会被质疑,会孤独,会痛,但青春的样子,从来不需要掩饰。好好走自己的路,不想去看别人。风景的美好在自己的眼里,每条路都是自己选择的,有值得坚持的意义。当你坚持之后,即使别人质疑你,你也可以问心无愧的对自己说,虽然每一步都走得很慢,但是我不曾退缩。


梦 想

高中学习,一个学期N本书,期末考完试后还是好好的保管,那时候会有预先准备的习惯和意识,因为高考前还要重新看。对于那时的我们,其实每本书的内容都是比较多的,但是高三回头去翻的时候,竟然还会有回忆。

大学之后,一个学期一本书,用过了就扔下,等到想回忆自己学过的书是什么样封面,都没有什么印象。到了考研复习,准备重新看的时候,怎么感觉都觉得是新书。原来有时候,重复让人踏实,新鲜反而让人无感。在南审学习很多东西,看上去是重复,实际上很多细节的改变,让最终的变化更加稳健。

我刚上大学的时候想考研,后来也想过转专业,最后还是继续读了金融。四年,硬着头皮啃金融专业里那些厚厚的读本,啃完之后再啃那些更厚的课外拓展读本。许多同学的专业界限很清楚,专业目标很现实。可是现实一定会按着你设定的方向去发展吗?是不是会计学院的兄弟姐妹们都必须考CPA?是不是财政学院的同学一定要考公务员?

其实人在南审,不要约束自己的思想。你可以自由地选择你喜欢的课程和老师。

有一年上国际金融课,老师跟我说我们离华尔街不远,那一刻我突然明白,北大清华复旦交大能给予学生的,这里也能,那就是希望,还有自信!不管你在哪里,在现实和梦想之间,只有敢想,才会敢做。而学校给予我们最大的支持就是无条件的呵护你的梦想,教会你认识世界。认识自己。


未 来

时光会带我们每个人走远,偶尔有人将心底那些浅浅的醉在唇角绽破成温柔的笑意。等到有一天,很惬意地在广播台做着节目,在音乐厅静静地欣赏着演出,在湖上图书馆里看窗外昏黄的路灯,在绿地或树荫下发呆,看球场上阳光帅气的男生,看辩场上游刃有余的朋友,我突然忘了初见南审的模样。

一个人最好的样子是平静一点。

当我在专业和生活中都变得更加成熟的时候,身上也悄然刻上了南审精神的印记——无论多艰难,都会选择平静的面对,在默默努力的同时,保持一份云淡风轻的状态。直到现在,当我遇到感觉无法承受的痛楚和无法逾越的困难时,我都会想起在南审的日子,和南审一起经历的那些日子,单纯,向上,无畏,宽广的心。未来是一场不可预知的表演,我们所能做的,就是用心对待。

我爱南审,我躺在草坪上晒过太阳,淋过一场莫名其妙的大雨。这里有我努力走过的路,有我炽热的感情和纯真的友谊。这里有我最美好的年华。

我们终究会离开,但离开的这个季节,没有忧伤,没有忧伤,只有无休止的思念在蔓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