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要闻
胡庆华校友谈金融大发展时代的个人机会
发布时间: 2014-11-07 浏览次数: 1756

    11月5日下午,我校杰出校友、中国民生银行南京分行胡庆华行长来到学术报告厅,为即将毕业的学子作了一场名为《金融大发展时代的个人机会》的精彩讲座。
    胡庆华首先简要回顾了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并从“中国银行业的现状和存在问题”、“中国金融业下一步改革发展方向”、“中国民生银行的发展和探索”和“金融业大发展时代的个人机会”四个方面作了讲述。
    在谈到我国银行业发展现状及问题时,胡庆华列举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银行业改革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并阐述了金融风险、高素质的金融专业人才缺乏等存在的一系列问题。
    从“把握大势、抓住机遇、成就人生”三个短语,胡庆华引入了中国金融业下一步改革发展方向的话题。他认为:“当前中国的金融业正处于大变革时代。今后五至十年,中国金融改革的深度和广度将会大于过去30年。”并认为“中国需要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金融体系;金融这盘棋活了,整个经济就活了”。当谈到互联网金融时,他说到“谁都不要与趋势为敌,与其螳臂当车,不如热烈拥抱”。
    在讲到民生银行的发展和探索时,胡庆华认为,“民生银行的发展是中国银行业的一个标本,有很多值得研究的意义”,他将民生银行的发展划分为三个阶段——艰难探索的四年,民生银行的董文标时代,确立特色、差异化、领先地位的时代。此外,他还将民生银行高速发展的原因凝练为:中国经济的黄金发展期、民营化机制和杰出行业领袖三个方面。最后,他还用“用不一样的方式做银行,  做不一样的银行”指明了民生银行未来的发展路径。
    胡庆华用自己的经历,与大家分享了他对成功的理解“人的内在价值;对社会的贡献;自己的感觉”。并就“目前银行业最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最看重学生的何种素质”等问题阐明了自己的观点,进而鼓舞即将走向工作岗位的毕业生“不甘平庸、百折不挠、让人生更有意义”。
    提问互动环节,胡庆华就目前经济下行阶段银行业的发展、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业的冲击,以及毕业生从事银行工作最应具备的能力和素质等方面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报告会前,晏维龙校长亲切会见了胡庆华一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