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刊物  校友文苑
徐艳艳:母校寄语
发布时间: 2012-02-20 浏览次数: 21703

 

校友简历:

2007年由南京审计学院电子商务专业转入审计学专业,大学四年曾担任过班级副班长、团支书和学习委员。

2009年到天津某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寒假实践活动,对审计工作底稿的编制有了一定的了解。

20109月,担任中央财经大学会计研究生专业的党支书,在学生工作中体会到为他人服务的乐趣。

20111月到北京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寒假实习活动,对中材集团的审计过程有了一个大体的实践了解。

20117月到中国移动总部实习,主要负责内部审计的基础工作。

 

   转眼间,我的研究生生活已快接近尾声,而南审的一切都还历历在目,回想起在南审四年的生活,有时候不由的感慨:在南审上学的孩子是幸运的、幸福的,南审带给我们的成长是会影响我们一辈子的!

大学四年有着太多美好的回忆,也存在着几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情。第一,大一结束从电子商务成功转入审计专业,从此踏入了自己喜欢的财经领域;第二,大三下学期,深感自己的专业基础薄弱,选择了考研;第三,快毕业时,有幸与时现院长接触,考研过程中深得时现院长的帮助,时现院长做人做事做学问的精神深深地震撼了我,也给我指明了未来的路。

大学期间从事过学生工作,曾担任过班级团支书、副班长和学习委员。这些经历培养了自己的性格,锻炼了自己吃苦耐劳、不畏困难的精神,增强了自己的责任感,与老师、同学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印象最深的事就是南审老师的那种职业精神,他们兢兢业业,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付出,在学习生活等方面关心我们,真诚友好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在此向时现院长、齐兴利书记、王燕飞等各位老师表示由衷的感谢!

记得大四上学期刚开学,我家里亲人病逝,我家是吉林农村的,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当时曾一度放弃了考研近一个月。但是心里总有一股信念,很渴望读研究生,不只为了就业,更为了让自己的人生经历这么一段研究生的生活。我家是东北的,为了离父母近点,我很想考研考回北方。挣扎了许久,最后在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和东北财经大学中举棋不定,考虑到北京的优越地理位置和专业排名,最后我选择了中央财经大学。做出了决定后,就再也不去挣扎了,努力让自己的情绪平静下来,一心扑到书本上,只为那不知结果的未来。皇天不负有心人,我顺利的考入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来到北京中央财经大学已经一年了,新的平台收获很大,可以说,我选择了考研无怨无悔。也许学弟学妹现在正为本科毕业后的路而困扰,我也曾有过这种迷茫期。如果选择就业,也请学弟学妹相信,南京审计学院本科就业很好的,不差于别的名牌大学,我们南审毕业的学生在很多有名的公司担任要职,受到领导的重视和培养。如果选择考研的学弟学妹,我在这里想说:既然决定了,就为了这个目标不懈努力,做好适合自己的进程安排,最好有几个比较好的研友互相鼓励,坚持下来就是胜利,相信自己!

来到北京这段时间,开阔了眼界,结识了很多优秀的人,遇到了很多很好的锻炼机会。现在正在中国移动总部实习,本科学的内部审计正好派上用场,南审的审计背景给我了足够的信心,让我在不同的平台上锻炼自己,正是母校的培养才有了今天的我。当代社会是一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为了让我们在众多的学生中脱颖而出,我有一点点小小的建议,供学弟学妹参考。

1.大学期间多参加一些学生工作或活动,这些活动带给你们的收获是潜移默化的,它们在悄悄的培养着你们的沟通能力、为人处世能力、组织领导能力等等。

2.大学期间要认真的学习专业知识,可以自己挤时间考考CPACIA等与专业相关的证书,到工作后你们会发现,大学四年学到的东西真的是那么重要,做起来得心应手,让你在这些知识的基础上学习更多更深的新技能。

3.重视英语的学习,很多大型企业把英语技能当做求职的必要条件,所以我们一定要把英语的学习列入日程,可以考考英语六级、BEC中高级、托业,以考促学,出国留学的同学还可以考考托福、雅思、GMAT等。

4.培养自己正直的道德品质。在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乐于助人,注重自己的细节,细节决定成败,好的思想品质可以营造和谐的工作气氛,结交更多的知心朋友,得到面试官的赞赏等等。

5.重视实践环节的锻炼。我大学期间欠缺的是没有实习经历,这点成为我读研究生的劣势。利用寒暑假到公司实习,这一实践环节不仅给你的简历增彩不少,更重要的是让你提前接触实践工作,为以后的职业定位打下基础,找工作时增加信心。

曾经看到一句话,觉得很受启发,“人们总是喜欢把遇到的困难扩大,殊不知困难总是一张纸老虎,一捅就破了”。所以,我们在面对抉择和困难时,不要被它们吓倒,要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认真付出总会有回报的!

最后,预祝学弟学妹们前程似锦,母校明天辉煌!

10届 徐艳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