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刊物  校友文苑
心路历程:南审感悟
发布时间: 2012-02-20 浏览次数: 1674

南京古都,龙蟠虎踞,钟灵毓秀。大学四年,老山脚下美丽的润泽湖见证了我们的成长与蜕变。时光荏苒,孕育着我们对母校的无尽感念,洋溢着对师弟师妹们不断前行的喜悦。

我来自于政治与行政学院,2010年考取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倘若问及考研中最宝贵的品质,那一定是坚韧。水滴穿石、聚沙成塔,凭借着一份坚韧,一份执着,日积月累、厚积薄发,方能孕育步入梦想殿堂的果实。记得当年辅导员邢晓�謇鲜υ�送我四个字—尽极在己,至今历历在目。意即每个人的潜力是无穷的,而最终人生的高度却各有不同,而这一切都取决于你今日的努力程度。道理极为浅显,而最终践行的却寥寥无几。

记得当年每天早上5点多,便背着书包,来到泽园操场,和女友一起晨读英文。两小时后,一起步入图书馆,开始一天长达十六七个小时的考研生活。我们有一群志同道合的研友,四楼的小馆则是大本营,管理员叔叔令我们动容,不知他是否依然矍铄,并秉持着心中那份操守?研友团相互督促,共同进步。正是得益于他们的陪伴,少去了许多枯燥,取而代之的是青年时代真挚的友谊。一起分享资料,共同探讨难题;乏味时彼此调侃,受挫时相互鼓舞。温馨的环境,相互的竞争,刻下人生难以磨灭的印记。最后,大家都有了不错的归宿,女友去了北大,大头去了人大,三位同学去了复旦,还有几位上了厦大、南开、上财、央财等。

考研漫漫旅途,你或许遭遇诸多生活变数:家庭的变故,亲人的离去,朋友的疏远,生活的孤寂,学业的繁重等,它们时刻淬炼着你,砥砺着你不断前行。窃以为,人生倘若没有经历考研,也许是个缺憾。四年前你在懵懂中接受人生第一次大考,而四年后你终于长大,更知悉心中夙愿,此时为自己前程而努力显得分外有价值。最终无论你成功与否,那段宝贵的人生阅历都足陪伴你走向成熟。年轻的师弟师妹们,此刻,我们每个人都处于人生最为美好的年华,韶光易逝,理应为远大理想而奋力拼搏。

当初,自己之所以选择清华,一方面是梦想使然,另一方面则是对于报考学校进行过深入的了解。相较于北大政管擅长前沿理论探讨,清华公管则更侧重身体力行,着力于培养一批新时代的优秀公共管理人才。此外,女友报了北大,我便选择了清华。

师弟师妹们,人生道路抉择,谁都无法将你们束缚,大胆地去追求心中的梦想,勇敢地去攀登理想的高峰。不要畏惧他人的目光,更不要因为挫折而踟蹰不行。外面的世界,远比你我想象的丰饶多姿,视野的增长,胸襟的开阔,夯实着我们前行的道路。

愿你们努力长社会才干,尝试做知识贡献。

期盼着你们的成长。

 

2006级 周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