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专业特色,紧密联系社会实际 ——在暑期校友寻访中汲取营养

发布者:校友会发布时间:2022-08-31浏览次数:172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解决关于自己的专业学习与发展存在的疑惑与担忧,扩展在校学生的眼界,了解当前有关现实工作的社会形势,注重培养社会所需的能力,以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需要,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南京审计大学“深入理解专业特色,紧密联系社会实际”社会实践小分队通过寻访优秀校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增强学校与校友间联系交流的同时,引导学生将“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有机结合起来,将人生理想与祖国前途紧密联系起来,与时代一起前行,不负韶华。

本次暑期实践活动共有40名学生组成15支团队,采访了涵盖诸多城市、行业的校友。他们或心怀大爱,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或重视专业技能,始终保持着热爱与初心;或在一家企业坚持奋斗了十几年,与企业共经风雨同成长;或珍惜光阴不断自我提升,与时代同频共振……

对于参与本次暑期校友寻访的成员们来说,看似一次社会实践,其实质更是一场南审人之间的时空对话,一场难忘的精神洗礼。



这一次寻访校友的社会实践,我收获良多。在与校友的交谈中,我对社会、对大学、对专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学会了认真思考自己的未来和寻找自己的目标。通过这次的社会实践活动,我认清了自己的位置,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对自身价值能够进行客观评价,增强了自身努力学习知识,并将之与社会相结合的信心和毅力。对于即将走上社会的大学生们,更应该提早走进社会,认识社会、适应社会,投身社会实践,便是我们实现自我提升的重要途径。聆听学长的谆谆教诲,感受与我们不同时代大学生坚忍不拔、博学笃行的精神,感悟他们的人生经历和成功历程,与他们探讨学习和人生发展,对于我来说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

——曹梦婷

在这次寻访校友活动中,我收获了很多,同时也有很多的感触。我学会了如何和陌生人拉近距离,学会了如何鼓励自己更好地完成计划,我一定要将这次学到的东西运用到实际的学习和工作中去。同时,这次与学长的交谈中,我也越发感受到校友间诚挚的情谊,即使素昧平生,只因我们是带着母校的关怀而来,身上同样有着朴实无华、坚韧顽强、无私奉献的太阳石的精神,学长便对我们坦诚相待、关怀备至。

——陈力玮


在与校友的对话当中,我们的知识面不仅得以丰富,对未来也更加充满希望,我们意识到,在仰望星空的同时,更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过一个充实且丰富的大学时光,珍惜现在的时间,珍惜我们在大学校园中短暂的四年,合理利用学校中优越的学习资源,努力学习,做一名新时代新青年,未来属于我们,时代的大车我们来啦!

——勾程欣

如今,我有幸也能作为一名见证者,不仅见证着学长们的故事,也见证者他们故事里母校的成长。能用文字将这些记录于文字中,由衷的快乐和自豪感涌上我的心头。

同时,看着学长们秉持信念,无畏前行的身姿。就算仅仅是在他们遥远的背后见证着他们的道路,也足以给我迷茫的内心注入真切的力量——书写自己故事的笔握在我自己的手中。不应去畏惧那纸上的空白,而应该紧紧抓住手中的笔,一笔一划地写下自己独一无二的故事。

在感想的最后,化用我喜欢的一句话,作为对我,对许多和我相似的人们的祝愿:愿你成为世界上最坚强的二十岁青年,去融入剧烈斗争的大人世界,在那边孤军奋战,变得比任何人都更加坚不可摧

——黄思齐


在这次寻访活动中,我收获了很多。聆听学长的谆谆教诲,感受与我们不同时代大学生坚忍不拔、博学笃行的精神,感悟他们的人生经历和成功历程,与他们探讨学习和人生发展,对于我来说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让我对自己所学的审计专业以及个人发展的前景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学长的指点,让我更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同时,在与小组成员的合作中,我的交流与协作能力也得到了锻炼。

——江楠心

本次暑期寻访过程让我受益匪浅。在这个过程中,我和搭档对于待人接物不仅更加熟练,而且与师兄交谈过后,我们对于自己的学习生活,未来职业道路都有了更深的领悟。与在校期间上的职业规划课不同,这是来自于已经有了杰出事业的前辈的指导,更加清晰细致。虽然由于一些原因我们没能线下和师兄当面交流,我们产生了些许遗憾,不过最终我们选择了腾讯会议的方式,在云端相聚。虽隔着屏幕,我们依旧能感受到学长对学校的怀念,对后辈的关怀。我不禁觉得,每年都有来到南审求学的新生和毕业各奔东西的校友,在全国的不同地域,能够因南审联系在一起,是多么一件有缘分的事情呀!

我也希望,在未来的大学生活里能够取得更大的进步,参加社团里更多丰富多彩的活动,结识良师益友,毕业后像学长们一样,努力成为一个有所成就的校友,那时再来接受学弟学妹们的采访,向他们讲述我们这一代南审人的故事。

——任世博


在采访过程中,听到学长学姐回忆他们当年的校园生活,他们脸上流露出来的幸福感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他们对母校的怀念与感激之情。在听到学长学姐讲述自己的求职经历时,我明白所有的成功都离不开不断的拼搏和努力,都离不开不断的尝试与奋斗。学长学姐在被分配到工作和工资都很稳定的岗位后,仍然敢于跳出当前所处的舒适圈,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也正是这一次次机会让他们不断前进,获得了更好的发展。而作为还在校园的南审学子,我们也应该学习学长学姐身上的品质,勇于跳出舒适圈,多多尝试一些未知的东西,抓住每一个锻炼自己提升自己的机会,让自己多方面发展。很荣幸有这样一次机会可以参加这次社会实践,自己在其中认识了一些优秀的校友,也收获了非常多的感悟。

——王慧娟


在与校友对话的过程中,我学习到了优秀的人是如何思考问题的,学习到一个人应该扩大看待世界的格局,把坚持和奉献刻进自己的座右铭中。

感谢这次寻访校友的社会实践活动,与优秀的人对话,让自己也变得更加优秀。吸取前辈经验,争做优秀南审人!

——江子欣

对学长的寻访让我看到——在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比去走一条别人已为你铺好的路更乏味的事了。在这个瞬息万变,充满荆棘的时代里,我们内心深处总是渴望有一个舒适圈能让我们久居于此,不再面对外面披荆斩棘的世界。我们也总渴望是否能有人为我们铺开道路,以至于顺利到达彼岸。但回过头来想想,所有的灵感、想法、经验不也是通过生活的磨练才能成就的吗?没有挫折,我们怎会成长,怎能懂得生活的不易,怎能感受到成功的喜悦。走出舒适圈,走自己的路,让别人为你而骄傲。

我们,何不趁着时代的新风,扶摇直上九万里?


——蒋伊敏


通过寻访优秀校友,无论是线下交流还是云端相会,经过深入的沟通,我们不仅能看到校友的骄人业绩,更能了解到他们在同样迷茫的学生时代,如何面对困难、如何抉择、如何努力。在他们成功的背后,有怎样鲜为人知的故事。本次暑期校友寻访实践活动,更好地激发了我们学习的热情,更加懂得要珍惜大学时光,不断充实,完善自我。这次采访让我们受益匪浅,前辈师兄教会我们许多。如今我们对现在和未来一切都充满信心,同时我们也会时刻谨记,无论现在还是未来都要学会沉淀自己,忠于自己内心,不放过任何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

——李沛

在本次实践活动中,我们了解到学长们从学生转变到社会人的心路历程与宝贵心得,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也受到启发。对于我自己,这次采访锻炼了我的沟通能力,同时也开阔了视野。看见毕业几十年的学长,想象他们也曾经在南审学习、生活,让我感觉无比的亲切;相信学长看现在年轻的我们,也衷心地希望我们和母校会变得更好。学长们让我感受到,校友无处不在,祖国各地都有他们亲切的身影。我们感受到了代代相传的使命感和学长们倾心指导的幸福感。学长的奋斗史和优秀鼓舞着我,令我希望像他们一样,毕业后变成母校的骄傲,为社会做出贡献!

——刘晓思

这次实践活动让我明白大学积累的经验将会是未来工作的起点,也许担任学生干部是加分项,但认真学习好专业知识依旧是作为一名大学生的本行。要学会在纷繁的大学活动里找到适合感兴趣的几个项目,并将精力主要专注于适合自己的方面,将会促使我逐步走向成熟。我将继续提升自我,保持认真的态度,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在专业领域中进一步完善和充实自己,度过一段有意义的大学时光。

——罗茜

学长通过自己的经历给我们上了不一样的人生课程,这让我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了更明确的规划。聆听校友们的谆谆教诲,感受他们求真务实、坚忍不拔的精神,感悟他们的人生经历和成功历程,与他们共同探讨学习与人生发展,对于我们来说,着实是一次非常宝贵的学习机会。

——罗优南

作为大学生,多看、多读、多学、多思考,方能跳出自身闭环,用更高更远的眼光去看待世界,看待未来。一次次寻访优秀校友,也是一次次学习、思考,一次次跳出闭环的过程。

——倪馨钰


在与校友的交流中,不仅加深了我们对南审的了解,让我们意识到了提高自己的重要性,更加也让我们明白了该如何珍惜宝贵的校园时光,如果能做到合理的运用时间,这四年对于我们来说将是收获颇深的。同样,现在的时代是最好的时代,我们有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更加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更加强大的外界环境,我们应该更加努力,踏实学习、提升自己。

——王晨



在大学这个纷繁复杂,喧闹缤纷的大环境里,能够抵制那些诱惑,实属不易,这需要一颗坚韧而执着的心。在听学长讲述学习经历与校园故事时,我情不自禁地把视线转回自己,开始默默反思,自己面对学习时,能否做到不忘抱负,始终如一?

未来遥远而虚渺,许多时候谈起未来,我常常以“还早”为由头,来逃避认真思考制定规划。然而学长的例子告诉我,如果没有提早有一份清晰明确的人生规划,那么很容易缺少目标的驱动力,走在这条漫漫人生路上,也就会少了一分坚决,多了一分踌躇。结束采访,我终于意识到自己过往逃避的幼稚,鼓起审视自己剖析内心需求的勇气,第一次向充满未知性和无限可能的未来发起挑战。

——杨馥先

在采访过程中,我对今天和二十多年前的教育环境的变化、就业环境的变化有了更为全面的感知;对考研还是就业、就业后如何快速融入组织环境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自己一定要坚持做好两件事:一、坚持学习,每天读书,了解行业、政策、市场环境的最新动态。二、坚持思考,每日复盘,要去想哪些工作做的好,好在哪些方面;哪些工作存在不足,如何纠正。

——杨璞

本次访谈活动将昔日校友和当下学子置于同一时空之中,让难于割舍的情怀同祈盼未来精彩的喜悦相交相融,不仅让学长学姐重温青葱时光,更是让仍在赓续前行的我们时刻保持警醒,不断振奋精神,风雨无阻向前进。

——高梓瑶

在与校友的采访交流中,我本人受益匪浅。学长本人十分亲和,因为我所学的专业也是金融专业,所以在与学长的一些交流中,他十分的关心我们专业课程的安排学习,同时在如何学好专业课以及考证的作用和必要性方面也给了我很多很好的建议。从言谈举止中可以看到,学长对母校南审怀有很深的感情,他特别自豪地告诉我南审的金融专业比其他专业的历史都要长久,他特别细心地向我讲述了南审的发展史和南审金融专业的发展史,让我更加了解我所学的专业,也更加明确了未来要努力的方向。

——小记者


暑假里我非常有幸可以采访2006级金融学专业的优秀学长,在对他的访谈中我感触颇深,也受益匪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大学四年漫长而又短暂,对学长的访谈让我更加豁达明朗,能够以最佳的状态面对未来。

——陈月

整个采访校友的过程,我们都历历在目。学长同我们分享的宝贵经验,让我们受益匪浅,帮助我们更好地锚定未来的方向,让我们都能更加从容地面对充满挑战的未来,迎接更好的自己。

——邓昕悦


校友的倾心分享,让我对于自己的专业学习和未来发展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规划。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我们要在学习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寻找机会,实现自我价值。

——兰云婷


与两位学长的交流时非常愉快的,也带给了我很多想法和思考。在记录的同时也在好好规划自己的未来。

——黄子娟


社会实践作为一种实践,其目的就是让大学生在假期离开校园之后,充分利用假期时间与社会进行密切接触,了解社会。这次社会实践使我更加充分地理解了团队的含义,以及每个成员在团队中所能做的工作以及力量。我们要懂得团结合作以及努力的学习,完善自己的个性的重要性,并努力实践在路上!

——许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