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朱天乐:选择出发,只顾风雨兼程

发布者:校友会发布时间:2017-02-25浏览次数:1251

校友简介:

    朱天乐,2000ACCA校友,现任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苏州监管分局办公室主任,获得FCCA资格认证。

 


南审的那些年,我感恩又感动

最初,我最感兴趣的专业是IT和金融专业,大概是缘分不够吧(自嘲的笑),因为高考分数略低些,与它们擦肩而过了。不过我天生乐观,2000年以审计专业入学南审。入学后通过选拔考试顺利进入学校创办第4ACCA班。我认为会计是一门通用的商业语言,而南审正好有ACCA这样一个国际化的专业方向,很合适我。

当时南审会计专业要本科毕业后才能免考,我在学校里考完了6门,在工作后完成了剩余的8门,现在是FCCAACCA通过14门考试后满5年)。毕业后由于工作等原因能把ACCA从一而终的同学少之又少,我很开心自己能坚持下来。

其实我毕业后非常想去四大,因为能更好地发挥所学所用。又想着去政府机构工作可能会轻松些(但后来发现也不是这样),这样既能有更多的时间去备考。所以我下定决心要把ACCA这条路走到底。我常常从自习教室“没有人”的时候待到人满为患,甚至夜晚凌晨。在我看来,从一而终是国审人的常态,也是最令国审人引以为傲的地方。

我在大学时做了电脑协会的会长。在我进入社团前,组织是有些涣散的。成为会长后,我对自己说:我应该对会员负责,情况一定要有所改观。当时我还为此向会员写过一篇公开信,说明协会目前的状况和未来的规划,感谢老会员的参与和欢迎新会员的加入。

我在任时,还举办了第一届的CS大赛和装机比赛。当时电脑系在浦口,还专门办了包车,比赛期间还拉到了英特尔的赞助,令我很自豪。同时也和金凤凰网吧的老板协商后进行了合作,凭电脑协会的会员卡每天上午两小时上网,下午打折,从而吸引了不少新会员加入。

记得装机大赛时,场地安排出了一些状况,导致我们舍弃了原来的场地,奔向了临时场地。活动结束后,有一些并不是我们协会的学生为我们鸣不平,体谅我们的不易,当时身为会长的我还是很感动的。

 

进入保监会的我,为什么读了南大MBA,又去葡萄牙交流

进入中国保监会驻南京特派办也是很有意思的一段经历。当时对保险不是很了解,但看审计署南京特派办和保监会南京特派办都叫特派办,审计署只招一人,保监会招四人,就报考了保监会。我很有幸成为了这四分之一。进入保监会后,才发现保险业是一个朝阳行业,发展潜力和空间都很大。

虽然我本科毕业后,选择直接就业,但是经过一段工作时间,觉得需要继续提高自己的学识水平,于是决定攻读南京大学MBA。幸运的是,ACCA上的很多东西是和MBA重合的,也为我的学习提供了许多便利。

2011年,我有幸作为MBA的交换生去葡萄牙交流。为了这次交流,需要停薪留职,也是向局里做了一份申请,很不容易才通过了。

葡萄牙的交流在经济上并不划算,但从它带来的视野、看待问题的方式和教育的理解来看,是值得的。在葡萄牙交流的时候,启发式的教育让我印象深刻,这种教育能大大缩短从学校到工作的适应期。对于同学们来说,来一次说走就走的异国之旅,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想必葡萄牙的经历是一个契机,后来,我去保监会国际部交流了一年。

有些事情,现在看起来没什么,回头再看,会发现很多事确实是一环扣一环的,在不经意间就为你的将来铺好了道路。

保监局作为一个行业主管部门,也许给出的一个建议就会改变行业的走势。而在维护保险人利益这一方面,这个工作常常充满了成就感。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但我还是想说:我一直在路上。我热爱旅行,只要我想便就会踏上旅途,至今已游历过二十几个国家,有人说我任性,可我想说,我爱自由,趁着年轻,就要有说走就走的旅行。

葡萄牙首都里斯本是一个美丽的海边城市,城市注重对于古迹的保护,并且其独特的地中海气候很适宜人们居住。随处可见的大幅艺术涂鸦,穿着时尚,演奏流行音乐的街头乐队,破败与时尚在这里的完美融合有着一份独特的味道。

由于葡萄牙签证属于申根签证,趁此机会,我又游历了西班牙、意大利、德国等多个国家,我觉得体验当地普通人的生活更有趣,于是利用“沙发客”软件,住在当地人家中,交流得十分愉悦。他们有时做饭会邀请我们品尝,而我也会带些小礼物送给他们,一切是那么的和谐美妙。

其实,这次游学经历,除了了解了欧洲奉行的启发式教学方式,欧洲的人文情怀,让我收获最大的还是对快乐的更深感悟。快乐是写在脸上的,从一个人脸上就可以看出他的生活状态。

我想,快乐的三大重要因素该是良好的环境、积极的心态、享受的生活方式。环境会很大程度上影响人们的心境,当你放下戒备,敞开心扉,四目相对时,报以微笑,自然会得到同样的温暖,而琐碎的小事微不足道。不同的人会选择不同的生活方式,勇闯也好,享受也罢,只要是健康的,那份满足就不会消失,那份快乐依旧可以拥有感染人心的力量。

微向阳光,面朝快乐。因为我熟悉欧洲的一些地方,很多同事去欧洲玩都会来咨询我,而我也乐于提建议。“如果以后不干这行了,开个旅游公司倒也挺好的。”我开玩笑地说着。“有机会还是多出去看看,并不在时间长,多去体验和经历,等有所启发再决定你到底是在国外深造还是国内发展。”

我本身对历史并不感兴趣,但去了欧洲后,倒渐渐对于欧洲历史与建筑产生了好奇,想进一步探究其中的奥秘。于是也会在工作之余,看些相关的书,如《罗马帝国衰亡史》、《和全世界做生意》、《你一定爱读的极简欧洲史》等。不旅游的时候,看着这些有趣又极富知识性的书籍,思绪飘飞,心灵也会不经意地跟着游走。

 对学弟学妹的建议。主要三个方面:阅读书籍、综合能力和自我管理。师弟师妹们要能够怀有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努力把自己的路越走越宽。师兄在这里分享了一个小故事:聚会时碰到一个葡萄牙学生,说在学中文,学了3个月已经会写一些字了。问他为什么要学中文,他回答说感觉中国人越来越多在葡萄牙,中国越来越强大,学了中文,对自己以后发展更有利。问他会写什么字,他说会写:我想要你的电话号码。(会心一笑)

也祝贺南京审计学院更名为南京审计大学,祝我的母校在新的时期里有更好的发展,祝我的学弟学妹们在大学里能够好好生活、好好体验、好好锻炼,将来顺利毕业,实现自己的梦想!

 阳光所到处,卸下黑暗的面纱,扔掉痛苦的纪念品,轻装前行,朝气蓬勃,自由欢畅,青春和梦想都在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