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陈邦明:在追求极致中创造价值

发布者:校友会发布时间:2018-03-03浏览次数:1637

校友简介:陈邦明,86级会计专业。南京火头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南审北美校友会常务副会长、校友创业联合会会长。  


寒门弟子现逆袭,危难之际显担当

陈邦明来自江苏省南京市江浦的一个农村,1986年成绩优异的他被南京审计大学(前南京财贸学院)工业会计专业录取,作为当年村子里唯一一个考上大学的人,大学期间陈邦明成绩优异,担任班长,聪明、实干、热情的他赢得了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

1989年毕业后,陈邦明被分配到南京聚鑫实业有限公司,从事材料会计工作。九十年代初期,空调冰箱在当时的家电市场显得炙手可热,陈邦明所在的公司设立了一个大型分厂,生产当时极为时髦的冰箱内胆和空调。工作中陈邦明业绩突出、表现出色,仅用了四年时间就被提升为分厂财务总管。

机遇总是伴随着挑战,1993年,因西安同厂的一个业务经理工作疏忽,使公司造成20万元的经济损失,20万元在那时是什么概念呢?用陈邦明的话说,当时江浦的一套房子才3万元。危难之际,厂里派陈邦明追回巨额债款,出乎意料的是,他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顺利追回了厂里的20万元损失,还成功地把公司产品销路拓展到西安、兰州、西宁、银川、呼和浩特、包头等多地。陈邦明的才能和作用显现出来,凭着卓越的实力,领导任命他担任西安营销经理一职,此时他才25岁。

1995年国企改革,很多销售企业受到大规模冲击,经营惨淡,濒临破产。总公司的情况很不好,甚至连员工的工资都发不出来。但陈邦明所带领的分公司奇迹般地顶住了压力,他什么生意都做,本厂产品销售,同行产业也销售,那一年他的销售公司做了2000万,可以说陈邦明带领的分公司几乎养活了总公司的所有员工。

 

左手机遇,右手挑战——眼光独到的创业人

1996年,工厂彻底宣布破产,陈邦明准确地把握了这个时机,与陕西水利厅联合成立了厨房设备公司,主营冰柜和各种厨房设备,那一年账上资金流水单笔百万元以上,整车皮的火车运输基本垄断了西北市场,那一年,他赚的盆满钵满。

市场是变幻莫测的,市场唯一不变的就是一直在变。陈邦明深知这个规律。1998年,公司专门销售不锈钢厨具,随着商用厨具发展的越来越快,国内市场同态化竞争激烈,眼光敏锐的陈邦明发现不锈钢厨具产品技术含量不高,于是眼光一转,决定自己来生产。于是,说干就干的陈邦明立即在西安和南京筹备设厂生产,一度开设了6个生产厂,成功打造出自有品牌LONPON,通过不懈的努力,产品国内销路形势一片大好。

2001年,我国加入了WTO,陈邦明又看到了机遇,他开始主打出口。在新领域、无渠道的情况下,不畏困难的陈邦明积极奔赴香港、新加坡、广州,参加各种展会、博览会、广交会,宣传自己的品牌,在他的不懈努力之下,他打造的品牌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客商,在国际上越来越具有影响力。与此同时他在国内开设了多家分公司,遍及沈阳、北京、南京、西北、东北、重庆、成都等多地。出口加国内分公司这个经营模式,他一直使用到现在。

2010年,陈邦明对互联网这个新生事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此他前后跑了五次硅谷,加州互联网公司的发展令他惊奇,于是决定也转做互联网,开辟商业厨具的互联网平台。

2014年,南京火头军信息技术公司正式成立,通过互联网接单,搭建商用厨具的生产销售平台。未来,这个互联网将会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人投融资,并进行模块化复制。他正在为推动业务模块化管理、标准化管理和具有复制功能而不懈努力。

紧跟时代发展潮流的陈邦明,乐在创业路上……

 

汇聚校友力量,大爱引领创联

商战场上“一念天堂,一念地狱”,正处在事业发展阶段的陈邦明“吃水不忘挖井人”,心怀大爱,他时常想,如果有这样一个组织,既能为想创业和正在创业的校友服务,也能为母校事业乃至地方经济发展助力,一定会受到校友们的欢迎。

201511月,母校成功更名为南京审计大学,彼时,南审创业校友的数量正呈上升之势,很多创业校友像陈邦明一样,纷纷想为母校的发展贡献一己之力。于是,成立南审创联的构想在陈邦明的脑海中成型了。

2015126日,陈邦明与陈方平、戎宝忠等18位热心的创业校友组织召开了南审大校友创业联盟(筹)第一次理事会沙龙,会上与理事会的成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明确了创联的章程草案、定位宗旨,提出了创业联盟未来发展的三大愿景。后经过多方考察,数次的讨论、磨合,到了20171118日,“创启·未来”南审校友创业论坛暨校友创业联合会筹备大会如期举行。大会吸引了数百位海内外校友和在校生的参与。会上,创联十八位发起人获聘创业导师。大会还邀请了求雨山文创园和南京海峡两岸科工园的领导现场介绍投资环境与政策,受到校友们的广泛关注。

201512月到今天,在各方的纷纷努力之下,南审创联完善了校友创业联合会的核心理念、共同愿景、平台宗旨和服务范围,建立了微信公众平台,作为校友自发成立、独立运作、自主管理的非营利性社团组织,南审创联着力于打造“南审系”的优秀企业家和优秀企业,兼备公益性组织和商业孵化功能双重性质。创联将要着力打造的三个目标平台:创业校友的互助成长平台、学校创业师资的输送平台、母校发展的财力支持平台。

创联平台的学术性、开放性、多元性和包容性吸引了越来越多校友的广泛参与,在辛苦之余,陈邦明更为创联收获的成果感到骄傲。

为了充分发挥杰出校友自身优势、给年轻创业团队提供切实有效的指导和帮助,南审创联做了新的探索,聘请杰出校友为创业团队的创业导师,期望以此为新的起点,为年轻校友创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把服务青年创业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为了扶持学生创业,在陈邦明的带领下,创联与南审KAB创业俱乐部签订了战略帮扶框架协议。通过创业项目路演,导师点评,当场为三项学生创业项目给予了创业项目孵化基金。

陈邦明设想,未来将会把创联的理念落地,创建若干经济实体,通过成立公司、建立基金等模式不断开拓市场。与母校和地方政府合作,设立固定办公地点,聘请专职人员,吸引更多的校友企业入驻,大家“抱团取暖”。

可以想见,在不久的将来,以母校为中心的辐射区将会发展成为具有南审特色的“硅谷”与“中关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