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仇当:学习,是通往成功最坚实的保障

发布者:校友会发布时间:2018-03-03浏览次数:1564

校友简介:  仇当,98级会计学专业,泰康人寿江苏分公司计划财务部总经理    


“大学时光,最珍贵的学习体验”

大学四年,仇当除了学习,还一直积极参与学生工作、社会实践和各类体育的活动,担任过系体育部部长、校篮球协会会长等,也是学校篮球队和田径队的一员。小时候因为体育不好而拿不了三好学生,所以他有意识的加强跑步的锻炼,初入大学时候的仇当,因为体型的瘦小,并不被同学们看好。上了大学第一次校运动会,因为兴趣,他主动报了800米和3000米比赛,“初生牛犊不怕虎”,凭着顽强的韧劲,800米打破了一位95级师兄过去三年的“垄断”,意外的获得了冠军,3000米也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这给了仇当相当大的信心,也就此开启了他大学田径“特长”的经历。身高一般的他,出于对“巨人运动”的挑战,从初中毕业后坚持训练,高中进入了学校的篮球队并随队获得了市级比赛的前三名,也获得了国家篮球二级运动员资格。仇当坦言:“体育不仅仅是锻炼身体,也能磨砺意志,特别是个人的体育经历,更让我感受到兴趣就是最好的老师,任何事情都不要给自己设限,只要你想并为之付出持之以恒的努力,就能取得自己意想不到的成绩。”工作以后体育方面的特长给仇当的成长“增色”不少。

大学毕业以后走上了工作岗位,仇当也保持着这份热情和执着,相信“勤能补拙”,自己可以不是最聪明的,但是可以成为最勤奋的,努力把工作业绩做到“最优”。对于公司组织的各种活动,不管是专业竞赛、创新大赛,还是业余的体育、演讲等活动赛事,他都抱着“积极参与”和“试试看”的态度,也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国内第四大的人寿保险集团工作,仇当身边自然不会缺乏非常优秀的同事,但仇当实现了两年晋升为部门主管、五年晋升为部门负责人的跨越,可以说在当时都属于最年轻干部行列。对于一个外地扎根南京的普通家庭的毕业生,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不仅得益于他在大学期间培养和奠定的良好基础,也与他的个人努力分不开。

 

“主动学习,成为复合型人才”

这是一个很容易被淘汰的时代,财务机器人的出现,高效率,低成本等优势,给一些最基层的财务人员的就职、工作带来很大的威胁。只有具备更多的跨领域知识才能不被机器取代。作为金融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同时也拥有着会计学历的仇当,在工作之后仍然倍加努力地学习各类知识,多方位的提升自己,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一个综合性人才。

从南审的四年到工作后的不断学习,仇当感触的最深的无疑是:“要想达成自己的目标,就需要不断的努力和学习。而大学相对于社会,有着更为单纯的学习条件和环境,在大学期间的学习时光,弥足珍贵。”大学就是一个纯粹学习的地方,大学生第一要务就是学习,可以做到“心无旁骛”。未来职业能达到什么高度,很重要的就是在大学积累的知识沉淀和学习习惯。仇当坚信人生的道路不在乎你的起点有多高,而在于你是否有信心和持之以恒的毅力,“坚信、坚持、坚韧。坚信你要达成的目标,但一定要持之以恒的付出,付出才有回报。同时要摆正心态,人生的道路上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好的时候不要想的太好,坏的时候也同样不要想得太坏,坚韧的品质更容易使人成才”。

  作为南审的毕业生,仇当认为在母校这所专业性较强的大学,同学们应该珍惜大学的时光,“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脚踏实地地去掌握好专业知识,做好每一件身边的小事。专业知识与思维能力,应是我们构筑、完善自己的金字塔知识体系最基层的一个部分。说起目前有一些在校大学生“重专业、轻基础;重考证、轻传统;重书本、轻素质”,仇当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大学是从纯粹学生走向社会、成为一名职业人很重要的一个阶段,大学生在校学习固然是第一要务,但不同于中小学单纯偏重于应试教育,大学生更应该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独立承担的能力,一个优秀的大学生要想更快、更好的适应社会,并在岗位或者创业过程中有更好的表现,综合素质是很重要的。一些专业的证书会是好的敲门砖,但不会代表个人的全部能力,路遥知马力,那些有积极的心态、会独立思考、有承担性、主动意识、良好的沟通及组织能力,并会持续学习的人往往更容易脱颖而出。这是一个信息爆炸的社会,也是一个信息交流的社会,积极获取,整合有用信息,永葆不断学习的品质,仇当相信每一位积极进取的南审学子都会达到自己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