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费凡:世界顶级奢侈品“巴尔曼”亚太区首席财务官

发布者:校友会发布时间:2018-03-03浏览次数:1594

校友简介:   费凡,200洲(香港)有限公司,亚太区首席财务官       


大学时光比金子更珍贵,分秒必争

“感谢校园里孜孜不倦耕耘着的园丁们,让我汲取最宝贵的知识精华伴我一路成长。大学时光比金子更珍贵,分秒必争。学弟学妹们,今天你的每一分付出每一滴汗水,都是将来人生道路上源源不竭的动力来源。”

费凡的大学生活光彩熠熠。她是公认的学霸,经常将年级第一收入囊中,连续四年获校一等奖学金,paper2.62004ACCA的大陆地区第一名,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她工作能力强协调能力好,担任国际审计系分团委办公室主任期间,参与组织各类校园文化活动,深受老师和同学们的好评。简简单单的她,生活的字典里始终坚持着这样一份执着:只要做,就好好做,做到极致。

对她而言,人生第一次挑战是十八岁的高考。过高的心理压力和预期导致了发挥失常,“名校”之梦似乎是破灭了,高考后有过迷茫,徘徊是否从头再来。但是最后心底的声音告诉自己:生活的艺术在于善于利用各种环境成长,只要努力,哪里都会有精彩的人生。

进校后,知道ACCA专业学习压力大,但为了挑战自己,她义无反顾的选择了ACCA。厚重的课本,详尽的知识,让她觉得大学很充实,当在全球统考中考出大陆第一这样的好成绩时,自己备受鼓舞。

大四临近时,就业选择的困惑又横在眼前。一个就业选择是:麦记(麦当劳)全国管理培训生计划的offer,当时这个计划只在全国的应届毕业生中招聘8人。另一个是自己非常向往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机会,征询了学长、老师们的意见后,由于自己更加偏向专业职业生涯而选择了四大。

就是那一刻的选择,使她从此走上了一条铺满荆棘与汗水的道路。

 

成长的机会总是藏在那些痛苦和挫折的地方

工作总是痛并快乐着。

“在四大工作的日子里,数不清的不眠夜,摞成山的工作底稿充斥了大部分时间,但也正是这样高强度的工作造就很多珍贵的革命友谊,关键还收获了我的那个他。”说到这,费凡乐了。

“曾经,集团公司在部分地区零售网络的经营因为遭遇商品交期违约、人员流失等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业绩骤跌,然而雪上加霜,店铺的租约到期在即,业主方提出续约条件苛刻甚者提出差额违约追偿,眼看着公司即将失去多年以来的主力黄金据点,大家焦急万分,因为即便今后市场回转或许再也难于重返。此时我临危受命,为了给公司争取有利的谈判条件,没日没夜的出差、协调、谈判,脑子里面只有一个信条,公司的业绩、信誉和未来,必需全力维护!最后谈判成功,但市场竞争激烈,危机四伏,作为职业的经理人,必须全心投入,保持高度敏锐和时刻待命的状态。”

“我很喜欢我的职业,喜欢自己可以用专业的眼光,以不同的视角解决分析各种难题。对数字的敏感和挖掘深层次原由的执着,让我可以有独到的见解而不被纷繁复杂的表象所迷惑,在出席各种谈判、会晤时从未失手。我不惧怕这份工作的忙碌,特别是当夜深人静仍独自留在办公室为了重要的会议准备各种报告熬红双眼,第二天一早还需要精神百倍的做分析演说,我能感受到每一次的经历都让自己有所领悟。越是痛苦的时刻,自己成长的也越快。”

 

生活的艺术在于平衡

由于工作的调动,费凡不得不放弃自己熟悉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来到陌生、充满着压力和挑战的地方:香港。

“对于现在从事着的行业我非常喜爱,接近和欣赏美好的事物是人的天性。”入这一行已经两年半了,刚开始,高度紧张的节奏,复杂的文化环境,压得人喘不过气。慢慢的,费凡习惯了港式餐点的清淡和千篇一律,习惯了一年四季无间断的中央空调冷气,习惯了聆听和交流夹杂着各国口音的外语,习惯了街头行人的匆匆步伐,突然发现自己竟也和周遭的这一切相处的挺融洽。

工作变动中,家庭生活也面临新挑战。是长期忍受与四岁孩子分离的苦痛,还是让孩子也转换到这个陌生的环境一同接受挑战?费凡选择了后者。时间证明,孩子潜力无限,他们面临挑战的表现往往远超出了大人的预估。这两年多来,孩子从语言沟通障碍到现在跟同学交流自如,多学科多语言的学习让她收获颇丰。老师的眼里她有着非同龄人一般的自律和进取,在家里虽偶有任性但却懂得识大体。

“我没有跟大部分的家长一样,在孩子的节假日时间安排大量的补习和训练,我喜欢和孩子一起旅行。工作、生活、家庭本来就是我不可或缺的生命元素,我无法做到方方面面的完美,但是我一定会尽全力让其平衡。”

这就是费凡,一个不怕改变,勇于正视人生每一个挑战的南审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