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严波:从FAA创会会长到中国年度CFO

发布者:校友会发布时间:2018-03-03浏览次数:1472

  校友简介:

  严波,93级审计专业,湖南航天管理局总会计师,南审审计专业硕士校外导师。



学生会主席与未来审计师协会(FAA)创会会长

严波所在的93级是南审审计专业的首届本科毕业生。严波正是南审审计专业首届本科毕业生,在校期间,严波时任学生会学习部部长,学校领导给了他“一年要搞一百场讲座”的任务。一年五十多周,平均下来一周就得办两次。在南审期间,严波同时担任未来审计师协会(FAA)会长一职,并创办同名杂志《未来审计师》。

严波在提到南审的校园生活时说:“课外的活动对成长很有好处,办活动要有组织能力。语言能力在工作中也是很重要的,因为工作中少不了各种各样的报告。在学校中最好参加一些社团活动,甚至于能够组织一些活动项目。这些对个人成长都是大有裨益的。”

 

南审外面世界的进阶之路

“很幸运,毕业后我来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就职内部审计部门。”严波回忆道。

5年的内部审计生涯中,他先后从事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财务审计等各类审计项目100多项。在工作中持续学习,完成了会计师、审计师与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和注册会计师的考试。

工作5年之后,航天三院组建价格处,专门负责导弹产品的定价,这需要该岗位工作人员对产品成本构成与成本管理十分了解,同时还要有很好的沟通与交流能力。为了锻炼这两项能力,严波接受了电大的邀请,为本单位在职专升本的财务管理电大班担任了一年的成本管理授课老师,通过与班上从事定额管理、生产管理的学员教学相长,他对成本的了解与理解脱离了书本的局限,为做好产品定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9年,航天三院通过集团内股权划转与资产重组,旗下拥有了第一家上市公司航天科技,严波被委派到上市公司担任财务部负责人。又一次挑战来临,为了满足上市公司业务的需要,他主动进行证券知识与信息披露政策的学习,通过了证券从业资格与交易所董事会秘书资格的考试。并作为项目组具体负责人,完成了一次同一控制下的重大资产重组。

严波把他的事业新起点定在2011年,这一年,他通过了全国会计领军人才企业类第7期的考试,从此,眼界更宽,知识更足,人脉更广。

2012年,航天三院响应国家“走出去”的号召,开始策划通过与主业相关的海外并购,实现国际化布局,将旗下航天科工海鹰集团定位为海外资产收并购平台,严波被任命为海鹰集团的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负责海鹰集团的资本运营工作。

第二年,他作为主要成员参与成功收购卢森堡IEE公司,实现了在汽车安全传感器细分市场的全球领先,并购后,严波担任IEE公司预算、财务与税务委员会主席。2015年,他又作为项目负责人,以IEE公司为载体,联合国新国际,仅用了4个月即成功收购法国ALLCIRCUITS公司,从而掌握了全球领先的电子制造技术、管理与制造能力,并购后严波担任ALLCIRCUITS公司董事。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并购是中国航天企业在境外的首次和第二次并购,被到IEE视察的国家领导人称赞为“中卢合作的典范”。

 

工作后的学习仍然重要

严波举例评价对考证热的看法,他认为成绩不是唯一决定因素。也许一个学生成绩不是太好,但是在其他方面如果有一些拓展,就可能会在未来职场为他(她)增光添彩。在平时就要注重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求职时需要证书,但面试时过多的证书反而会收到一些质疑,面试官可能会想这个同学只注重应试而缺乏其他素质拓展。严波认为学习能力是最主要的,证书也可以工作以后再考。

严波在南审学习时什么证都没有考。在对比自己的研究生院校中国人民大学时,严波说:我们的专业基础上可能不比人大差,甚至还可能比他们好。但是在综合素质上还有所欠缺,因为他们可能综合拓展做得更好。同时严波给学弟学妹们建议:大一的时候就可以进行一些实习,相比证书而言,更重要的还是在于培养一种学习能力。

严波在20177月从远大科技集团回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任湖南航天总会计师、总法律顾问和总审计师,湖南航天被国家发改委列为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是试点中军民融合的企业。严波将负责混改这项极具意义与挑战性的工作,看作是职业生涯中难得的积累经验、提升自我机会。总结严波的职业生涯,印证了一句话,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从普通内审员开始职场生涯,通过考注会、担任电大兼职成本管理教师提升自己,单位成立价格处时即有机会从事产品定价工作;因为进行了MPAcc的学习和提前考了证券从业,所以能从事业单位的财务处长直接转岗上市公司担任财务部长;由于持续进行国际会计准则的学习,所以被指定到海外收并购平台担任财务总监并参与重大国际收并购;由于有上市公司重组、国际并购经验,所以有机会负责将海外资产装入境内上市公司的工作。由于有在知名民营企业的高管经历,所以有机会负责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实施工作。

 

AI冲击下审会人的骄傲

AI是最近聊的很火的话题之一,AI对审计会计行业不可避免的会有所影响,但审计会计人仍然有着人工智能绝对无法替代的骄傲。严波提到,在互联网、人工智能时代,财务总监要有更好的职业判断。在全生命周期成本管理中有一句话叫“产品的成本是设计出来的”,80%的成本在设计阶段就决定了。同理,在人工智能条件下,会计业务处理就好比加工制造环节,基本是固化了的,业务处理的结果是由最初的解决方案(如组织机构搭建、投资路径设计、融资方案选择、会计政策与会计估计确定等)决定的。而这些解决方案的提出,要求财务总监必须具备更好的职业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