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佳作】林木木:这样的你怎么会有关系和人脉

发布者:校友会发布时间:2015-11-02浏览次数:1307

摘要: 晚上吃饭的时候听一个朋友在抱怨自己面试又被黑了,大概就是有个大公司招考他好不容易过了笔试、初面,终面之后家里找的人告诉他没有被录取,于是一家人都在叹息找的关系不够硬,关系户实在太多了之类。 我没好意思 ...

晚上吃饭的时候听一个朋友在抱怨自己面试又被黑了,大概就是有个大公司招考他好不容易过了笔试、初面,终面之后家里找的人告诉他没有被录取,于是一家人都在叹息找的关系不够硬,关系户实在太多了之类。

我没好意思说,我找工作的时候真没找什么关系。记得当年农商行笔试是第一,他们人事给我打了好几个电话深怕我不去面试。

生活中我会遇到两种人,一种人跟我讲你们银行是不是都是家里有关系才能进,一种人会说你们银行似乎现在效益不太好啊。很奇妙的是前者混的看起来都不好,后者活的都很惬意。

我用来形容前者,是因为在我看来他们的生活态度有问题,找不到好工作觉得就是自己关系不够,看到年轻女孩开跑车就觉得是小三,富二代永远是骄奢淫逸。反之,后者才看起来才是真正的生活,活出自己的情趣,谈起自己的工作永远眉飞色舞。

也许他们并不是富二代、官二代,但通常都能过着很有品质的生活。他们身上会有一种引力,让你想和他们一起聊天,一起购物。我工作中遇到过一个这样的女生,哪怕是一顿简单的工作餐,她会跟我讲营养搭配,讲如何不节食的情况下瘦身。

为什么有的人明明很富有,却活的像个D丝,有的人却反之。

开着宝马的跑车,带着相亲的对象去吃麦当劳。

我有一个官宦子弟朋友,他把我带到他的圈子中,和他的朋友一起喝酒吃饭,我能深刻地感受到他们那些人举止间的修养,他们用这样的圈子维系自己的关系,也并不是普通人能够融入这个圈子,于是这个圈子就是他们之间相互的关系。

当然你会觉得这个圈子都是与他同样出身的人,事实上有的是农村出身,通过自己努力进了市政府,还有自主创业,五年身家千万的励志男。我并不觉得奇怪,从他们身上你能感受到那种引力。

同样的我也有个官二代朋友,在我买了一台卡片机的时候跟我讲为什么买单反,看着室友穿鸿星尔克说过一句以前我家里条件不好的时候也买过这个牌子。我自始至终都觉得他不是情商差,他只是觉得和我们这些人接触不值得他动用情商,因为我们不会和他产生任何的利益往来。

绝大部分不会反对中国人是人情的社会,是关系的社会。朋友多,路好走。你对人天天算计来算计去,别人好心帮你一个忙,给了你一个很大的人情,你跟人讲一句谢谢。别人需要你帮忙的时候,你嫌麻烦,甚至需要你贴钱,于是你装作多为难的样子跟人家讲多不好意思,没能帮别人。那你有想过别人帮你的时候是花费了多少精力么?

为什么大家都不喜欢借钱给穷亲戚,不是觉得他们还不起,而是觉得借钱给穷亲戚得不到任何好处,当然这里的好处有各种方面。我也看过别人文章里举过的例子,如果你有100块糖,你给别人一块,他不会感激,反而会觉得你小气。

这有关乎人性,但无疑也是这种所谓关系的一部分,人的关系无非来自于利益交换以及亲情友情。在你还不能够给他人带来利益的时候,你有没有想过去维护你身边的亲情友情?关系是需要维护的,许久不联系的好友突然给你打电话,不是结婚就是要帮忙。

我标题写这样的你,这样的你是不努力还天天怨天尤人的你;这样的你是懒惰而愚蠢,还嫉妒别人潇洒生活的你;这样的你是自己写不出一篇通顺的文章,还笑我写作都是垃圾的你。你给不了别人利益,别人在你身上看不到价值,自然没有人愿意与你结交。

正如那个相当著名的社交理论,你身边朋友所在的层次,就是你所在的层次,工作之后越发觉得特别在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