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访1985级会计专业王海温

发布者:校友会发布时间:2014-05-07浏览次数:1221

校友简介:王海温,1985级会计专业校友,现任连云港粮食局财务审计科科长。

 

 

恰同学少年

我们怀着忐忑的心情敲开了粮食局财务审计科的大门,师兄和蔼可亲的迎接我们,让我们的紧张的心情一扫而光。我们递上学校的校友通讯杂志后,师兄一页一页的认真翻阅着。

回忆起当年的青葱岁月。师兄指着新校区的图片自豪的说:“我们是第一届拿到印发南京审计学院毕业证的学生。当年的学校最初还是南京财贸学院,占地仅仅一百多亩,地处偏僻,师兄住在凤凰西街,那时宿舍还是工程队住的工棚。条件虽然艰苦但是乐趣无穷,天南海北的夜聊,大谈理想与抱负。当时只有一幢宿舍楼,还是男女生混住的,师兄看到我们惊讶的表情笑笑说,那时好像是男生住一至三层,女生住四至六层,还有男生大唱情歌呢,虽然没有手机电脑但是很开心。师兄看了我们浦口校区的照片,又为莫愁校区即将卖掉而唏嘘不已。

师兄见证了莫愁校区一砖一瓦的建设过程,虽然现在的浦口校区非常漂亮,但他还是钟情于那个承载了他青春岁月的莫愁。莫愁永远存在于每一个南审学子的心中,他们与莫愁有一份深深的情结,在生命中永远无法磨灭的璀璨着。

风华正茂

谈及课外生活时,师兄说:“当年我也是玉树临风,一表人才啊”。师兄当时不仅担任系里的学生会主席,而且经常作为主持人参加各种文艺活动。当时学校在建设初期,没有图书馆,而且在包分配工作的制度下,学习压力很小,更不需要焦头烂额的找工作,所以学习之余的活动非常丰富。骑着单车去新街口看电影;无聊时,坐在公交车上从起点坐到终点,再返程,看着上上下下匆忙的人们,享受着惬意的闲暇时光;不畏风雨的在操场上打篮球等等,不过作为学生会主席,师兄更多的时间是为学校奉献了。

师兄说那个时候学校也困难,所以办晚会组班跳舞等活动没有拨款,也没有外联拉赞助,只能自己想办法。这也是学生工作中最能锻炼人的地方。由于办晚会苦于没有钱,师兄到处需找生财之道。当时通讯还不像现在这样,没有手机电脑,写信是最普遍的方法,但是当时学校里的邮局没有卖信封的,于是师兄看到了商机。当机立断买来材料,召集学生会的人一起做信封,然后在校园里以六角钱一个卖给同学到处推销信封。最后终于筹得开晚会的钱,成功的举办了一场文艺晚会。还有的人当时与同学一起组班教同学跳交谊舞等等活动,一幕幕清晰可见。师兄建议我们一定要多多参加学校里的活动。

学生工作很能锻炼自己的能力,平时学生会组织的一切活动,你都有可能亲身去参与,这是许多同学不能够享受到的。例如办一个晚会,请什么人做嘉宾,表演什么节目,怎么宣传都可以历练自己。如果能有机会要好好把握,“少说话,多做事”,你也要相信你所做的一切都会有人看到的对个人来说,这可以培养自己的管理能力,交际能力,协调能力,等各种能力。也许会剥夺不少个人时间,但付出总有收获!就我个人观点来看一、现在,大学生就业难是一个热点问题,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其中最欠缺的就是实际工作能力因此,在高中阶段加入学生会,就会发展自己的实践能力,弥补学校教育的不均衡。二、加入学生会能锻炼自己的组织领导能力、协调能力、社交能力。这几方面的能力对一个人日后的发展尤为重要,它是一个出色的人才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比学历、知识更为重要。四年的时间稍纵即逝,师兄劝诫我们一定要抓好每一分钟,好好学习,好好锻炼,待踏入社会后这些机会都少之又少。

温馨师情

最是那浓浓的师生情,如醇香的美酒,经过时间的发酵才更加芳香四溢。当师兄看到郑慰恬教授的《我与南审》的文章时,师兄说与郑老师好多年不见了。忆往昔,热血青年带着少许叛逆,总是与系里的领导发生冲突。那时郑老师在团委工作,与师兄关系最好,是郑老师睿智的话语引导并开解着师兄,令他受益匪浅。师兄感叹道,毕业以后才知道老师的教导是多么的有益,在社会中没有人像老师一样会对你时时提点,时时警醒。我们都是自己一步一步在磕磕碰碰中成长,回首时才发现当初的教导是多么的恳切。郑老师是师兄人生的导师指引他走向正确的方向,永远难忘。

指点江山

刚刚参加工作时,那时候都是包分配制度,但是师兄一直坚持做下来了。一开始分配的是审计局,但是审计局不缺人又调到粮食局,师兄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在粮食局立足。南审教给我们知识的同时也教会了我们如何做人。师兄的工作与专业还是相符的,财政审计科师兄一步步走下来,也遇到相当多的困难。师兄引用了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博士丹尼尔·戈尔曼在1995年发表的《情感智商》中的一个概念,书中提出“情绪智慧”(EmotionalIntelligence),通常称为“情商”或EQ,这一理论在全球教育界掀起了一股强劲的旋风。他通过科学论证得出结论,智商IQ最重要的传统观念是不准确的,EQ才是人类最重要的生存能力;人生的成就至多20%可归诸于IQ,另外80%则要受其它因素(尤其是EQ)的影响。这么多年的工作,师兄清楚的认识到情商的重要性。我们作为学生取得优异的学习成绩的同时与他人的沟通能力或者是运动技能,都会被认定为是一个人的个性特征,不能被列入衡量智商高低的范畴。我们父母的情商可以传达给子女,现在独生子女较多,父母之间表现出的温柔和浓浓情意,势必给子女带来积极的影响。

一言蔽之,情商的作用就是使人能更充分地发挥智商的作用、效果。

高情商者能是能清醒地把握自己的情感,敏锐感受并有效反馈他人情绪变化的人。这对工作是十分重要的。师兄说就自己而言,作为公务员情商是非常重要的。对于目前的考研热,师兄也说,我们学校的很多专业比如税务,财政,统计,金融,审计等等,考公务员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但是师兄希望我们理智报考公务员,一定要了解自己是否适合这个岗位。公务员一开始的时候是一个很单调的工作,但同时它也很平稳,如果性格比较适合师兄也希望我们报考,也会多多指导我们。

殷殷期望

接近采访的尾声,师兄也对南审的学子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作为当代大学生,首先应该做好学生的本职工作,合理安排学习与娱乐的时间,做到劳逸结合,对于学习要十二万分的对待,扎实的专业基础才是找工作的有利条件;第二,多多涉猎其他知识,师兄谈及自己的儿子在美国留学以后回家的感慨,学好外语是非常重要的,眼界的开阔才能决定你人生的精彩程度,师兄也谈及自家的公司招收人才都是需要英语八级的,所以师兄希望我们能学好外语。第三,不断充实自我,多多实践,如果有机会希望大家多多出去实践,毕竟实践才是检验知识的唯一途径。希望师弟师妹们更加出色。

寄情母校

每当回首往事时,南审总如一轮明月照在心上。师兄虽然回母校的次数不多,但是一直记挂母校,也一直从网上了解母校的动向。师兄在母校30周年校庆之际,祝福母校桃李天下,越来越好。虽然我们毕业了,但我们有一样的南审DNA!

 

(文/2012级统计1班朱景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