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平庸,激流勇进——访1985级工商管理专业许杏元

发布者:校友会发布时间:2014-05-07浏览次数:1254

校友简介:许杏元,我校1985级工商管理专业校友,现任苏州工业园区工商行政管理局经检支队副队长。

 

 

青春年少与她结缘,终身感恩

回忆起当年的大学生活,师兄说:学习就是大学生活的主旋律,勤学广识,多自在!谈及让他印象深刻的老师,师兄坦言,二十多年了,印象最深刻、最感谢的还是班主任张虹老师。张老师比他们大很多,当年已经五旬有余。当时师兄初入校门,一切都是陌生的,他万分感谢张老师细微之处的关心——“当时的条件很艰苦,到什么程度?没有宿舍!我们就在农民工的工棚里住着。大冬天的,毛巾都能结冰起来。还有同学都没地方住,张老师就把空教室腾出来给学生们住。许师兄喝了口茶,接着娓娓道来:当时的情况,没法保障物质,张老师总能在精神上给予我们这些学生更多的关心。张虹老师对学生们如此的无微不至,真让我们惊羡不已。即使日子过得苦些,但有如此良师益友相伴,又何所畏惧呢?

当然,精彩的课堂也让许师兄万分留恋。他最欣赏是大学语文这门科目的老师。不拘一格的教学方式,与同学们广泛地交流,让学生全面了解。再加上老师知识面广,从古代到现代,从不照搬书本!听着师兄的讲述,我不由得想入了神,只因为太投入。呈现在我眼前的是这样一幅画面——在凉风习习的夜色里,在月光融融的大学校园里,师兄与同学们和睦相处、团结协助,以舒畅的心情,平和的心态,诠释着青春的释语,坦然面对着生活的考验,这是多么幸福啊!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当时毕业,工作还是分配的。许师兄被安排进入了苏州地方工商局。他作为单位里的第一个大学生,局里还奖励了母校8000元。几个月后,许师兄又被调到基层工商所,这一干,就是十三年!

许杏元师兄大学主修工商管理专业,毕业进入工商局,在我们眼中专业已是极对口了。不是特别对口,这也是由教育体制所决定的,许师兄如是说。面对我们茫然的眼神,师兄微微一笑,说道:大学里,更多的是学习理念,要把基础知识学扎实,大学出来了还要继续摸索。见我们仍懵懵懂懂的样子,师兄耐心地继续说着。我在最基层的工作中,学会和人打交道,这也是一门心理学!许师兄最先在基层做的事,是直接与商户接触的活儿。碰到违规的商户,必然需要对他们进行劝导,可是谁会来理你一个初出茅庐的文弱书生呢?但俗话说得好——初生牛犊不怕虎!许师兄正是凭着自己的这般智慧,一步步前行,努力奋斗,不断积累着社会的生存经验、为人处事之道。

我们问道,多年的工作,给您带来更多的是什么呢?

许师兄静静思考了一会儿,沉着淡定地说出:最大的,当然还是性格上的改变。我们并没有追问下去,因为我们今日见到的许师兄,绝对能称得上成熟儒雅,举手投足之间尽显睿智本色。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基层大学生到如今的铁面无私的经检支队副队长,其意义不言而喻。在我们敬佩的目光中,师兄却说出了自身的不足之处:我为人还不够圆滑啊!笔者认为,不够圆滑难道不是优点吗?如今的社会,更需要许杏元师兄这样的中流砥柱作为公民的榜样啊。

赤子之心祝福母校三十华诞

与许师兄谈及今日的南审,他自豪地说母校在社会上很被认可,在同行业中有优势,毕业生据他而知多进入银行、事务所、机关单位等。我们问及,作为南审毕业生的他,是否有什么建议给母校。许师兄一语中的——“不要过于扩大规模,为了追求经济效益就拼命扩招。”在提高硬件设施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增强软实力!许杏元师兄用一句话做了概括:创造品牌,管理品牌,发挥品牌效应。在他心中,南京审计学院就是一个好品牌!

许师兄平时工作忙碌,比如我们去采访前,他也刚从外地回来。整日安排、审理案件的他,却一直心系母校。今年119日成立的苏州校友会,他还担任着会长一职。我们谈及即将在今年十月份展开的母校三十周年校庆,问到许师兄是否有回母校看看的打算。许师兄恳切地说:一定会尽力回母校,母校三十华诞苏州校友会定然不会缺席!

 

(文/2012级税务专业钱铭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