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会开——访1983级财会专业杨学萍

发布者:校友会发布时间:2014-05-07浏览次数:1831

校友简介:杨学萍,1983级会计系财会专业,现任江苏雨润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一职。

那些年的悠悠学子心

今年是南审建校三十周年,也是杨学萍师姐与南审结缘的第三十个年头了。三十年前,是南审最初的开始;三十年后,是南审欣欣向荣的繁华。杨学萍师姐见证了南审三十年的成长,同时曾经的校园生活至今也给学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杨学萍师姐是一位在职场上非常成功的女性,现任江苏省雨润集团有限公司的财务总监。见到师姐的第一印象就是热情开朗,平易近人,感觉她是非常有气场的一位职业女性。

回忆起曾经的大学生活,师姐感慨颇深。作为建校之初的第一批学生,校园的设施十分匮乏,没有我们现在美丽宽阔的校园,也没有可以看书学习的图书馆,更没有专业的师资队伍,连专职的老师也很少。但学校经常会外聘行业中的精英来上课,每一章一个老师,这也使得大家的学习更具有了实践性,这种先进的教学模式现在也值得推荐。

虽然条件有限,但师姐师兄对待学习一丝不苟,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期末复习都要早早的起床去南京图书馆排队,去占一个可以复习的位子。虽然条件非常艰苦,但是83级的学姐师兄们的心态都非常乐观。师姐回忆说:“虽然校园的硬件设施很有限,但好在老师和班主任都很尽责,我们的师生关系很好,那时一个专业也只有40人,和老师的交流很方便,师生情谊很浓。同时跟同学也很谈得来,大家志趣相投。”回忆起最有趣的事情时,师姐笑着说:“一大早去学校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淘米煮饭,一排人站在水池边淘米显得颇为壮观。”

师姐在大学期间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情就是常常跟同学一边在鸡鸣寺散步,一边背书、相互提问知识点,或是坐在早地上相互交流一些学习经验,大家一同进步。过去的时光只能留在记忆里。从师姐的一字一句中可以感受到,虽然师姐一直在感叹当时条件的艰苦,但是从师姐脸上洋溢的笑容上,能感受到师姐对曾经校园生活的深深怀念和珍惜之情。

在和师姐聊到大学期间最遗憾的事情时,学姐毫不犹豫的表示在大学期间最遗憾的事情就是没有集体宿舍生活,跟同学的交流时间很少。因为当时校园资源设施的紧缺,刚开始连图书馆都没有,教学楼也没有几栋,更别说是住宿楼了,因此大家都过的是走读生的生活,到大三搬到莫愁湖校区时才开始有几栋宿舍楼,但是申请也是非常困难的,因此师姐度过了没有室友的四年大学生活,回忆至今仍是满满的遗憾。但好在当时的校区在市中心附近,能够和同学们晚上下课一起吃吃饭,一起在周末去溜冰,增强和同学之间的感情。

相比师姐当年的校园环境,如今的我们不知要幸福多少,我们有数不清的教学楼和宿舍楼,我们有环境舒适的图书馆,我们有专业的师资队伍……我们拥有了太多太多,反而不知珍惜今天的一切,珍惜与同学相处的每分每秒。我们要常怀感恩之心,学会珍惜!

这些年一直奋斗的事业

师姐性格乐观开朗,有一颗平常心,对待工作师姐表现的非常自信与从容,这与师姐在大学期间的认真学习分不开。其实师姐当年的志愿并非南审,是经过调剂以后才来到南审财会专业的,但是却确误打误撞与会计碰对了,以年级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毕业,与南审结下了深深的缘分,爱上了会计这个专业,爱上了南审这座学校。“把工作看做职业,做好职业是一个基础,事业是更高层次的追求”,师姐对待工作一丝不苟,不仅态度认真,专业性也够强,在采访期间,师姐填写材料时细心地额核实材料的准确性,有同事进来询问相关事宜,师姐也耐心地给予专业的解答。虽然会计相关的法则一直在变动,但师姐始终抓住专业变化的潮流,凭借自己的努力和过强的专业性,适应会计行业的变换。

师姐对待工作兢兢业业,做人也是宁静致远。师姐在工作生涯中,踏踏实实,一个脚步一个脚印地走好每一步,不追名逐利。曾经师姐面临职业生涯一次重要的选择时,没有和其他人一样追求名利,而是选择了最年轻的干部班子,所处地位最低的审计处。因为师姐始终坚信做人要有始有终,尽管有更好的去处,但师姐一直坚持自己的岗位不动摇,更不曾放弃。通过不断的努力和沉稳的做事态度,师姐成为当时商业局最年轻的处长。

师姐一直坚信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我们只有一直做好充分准备,等到机会来临的时候才能紧紧抓住机会。师姐是这么想的,同时也是一直这么做的,所以师姐迎来了属于自己的一份成功的事业。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淫漫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我想,这句话形容师姐的职业观实在最适合不过了。希望多年以后,我们也能有师姐这样的一份情怀,一份淡然,一份宁静。

殷殷校友情

三十年的风风雨雨,师姐的南审情从未停止过。师姐一直关注母校的动态,积极参与母校的活动。

当提到给南审学子一些建议,让南审学子能够更加茁壮成长时,师姐以自身多年的一些经历,诚恳地提供了一些宝贵的建议:

首先,学习是一个学生的主业。只有学好了专业的技能,才能做好自己以后的职业。因此在大学四年,师姐建议我们时刻记住学生的本分,认真上好每一节课,掌握每一个专业知识,形成良好的学习方法,积累好职业技能,那么无论在以后自己工作领域有怎样的变化,都能很快的掌握与适应新的环境,拥有良好的职业生涯。

其次,不断的提升自己的与人沟通的能力。走上社会,更多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在大学期间,我们要注重培养自身的表达能力与沟通能力,多参加一些活动,多找一些锻炼的机会。处理好复杂的人际关系是成就一份事业的第一步,社会的关系是复杂的,职场的变化是瞬息万变的,只有从大学起就培养好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才能更快的胜任工作岗位。

第三,就是人生要有目标有追求。每一个阶段,都要为自己制定一个目标,并为之而尽自己的全力去达到它。这样,每一个阶段的生活都是充实的,都是有收获的。当你回忆往事时不会因为曾经的碌碌无为而感到后悔,也不会在与人交流时发现自己一无是处,什么都不懂。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只有做好每一步的规划,每一步的积累,才不会在机遇到来时而手足无措,才能有所成就,才能为自己的人生感到骄傲。

对于南审学生考证的现象,师姐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师姐认为考证也是有其社会价值的存在,但我们不能为考而考,考完就忘。考完要有真才实学,学会去理解每一个知识点,融会贯通,这样的考证才显得有价值。

同时,师姐也建议南审学子可以通过参加实习,将学校的所学技能发挥应用到实践中去,同时找出自己的不足,从基层做好,尽快融入企业氛围,学会把自己的职业干好。“只有实实在在的做好每一件小事,才能做成一件大事”,这是师姐给每一位即将迈进职场的南审学子的一个忠告!

通过与杨学萍师姐的交流,能感受到师姐对南审母校深沉的爱,对南审学弟学妹们深刻的期望。用自己的经验告诉我们,唯有脚踏实地才能一步一步登上山顶看到最美的景色。

从师姐身上我们看见了什么叫专业精神,懂得了什么是职业精神,学会了做人的道理。

如果曾经历过冬天,那么总会遇到春天的温暖;如果有着信念,那么希望的彩虹一定不会遥远;如果你正在付出,那么总有一天你会拥有花开满园。

南审,永远是眉间的一颗痣,无论时光荏苒,都是记忆中无法忘却的爱。

(文/芮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