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和自有力量——访1983级会计专业叶建梅

发布者:校友会发布时间:2014-05-07浏览次数:1337

 校友简介叶建梅,我校1983级会计专业校友,高级会计师、中国内部审计师协会的执业内部审计师及江苏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的非执业会员。现任南京大洋百货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兼任南京市高级会计师协会理事、南京市国税稽查分局行风监督员,曾任南京新街口百货商场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东方商城有限责任公司财务总监。

眼前的叶建梅师姐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年轻得多,谈吐举止间透露着温和绵软,轻言轻语又条理清晰,让人感到异常亲切与随和。转眼已是30年,作为1983级南审的第一届学生,她也在悠悠岁月的流逝中见证了南审的成长。

曾经的南审时光——青葱岁月

谈起刚进南审(当时的南京财贸学院)时的情景,师姐的话闸子仿佛开了一般。尽管那是个百废待兴思潮涌动的年代,经济改革政策开放刚刚开始,人们还都非常淳朴踏实。当时的南审还是一所大专院校,也许现在有人觉得大专的学历不够高,但是当时,高校的录取比例非常低,有别于如今本科近80%的录取率。

刚建校时,一切还是萌芽的阶段,可以说条件还是比较艰苦的,有时要借用别的学校的校舍,也没有图书馆。因为家住南京,许多同学选择了走读,叶师姐也是其中的一员,每天上完课后就回家。当时的条件不如现在优越,娱乐活动很贫乏,除了偶尔和同学们玩扑克,就是学校会不定期给大家提供各种类型的录像放映,为那时大学平淡无奇的生活增添了一丝趣味。

一路走来——从员工到职业经理人

毕业后,叶师姐从最初的一个基层的普通出纳员做起,通过自己踏实的努力,一步一步地升到科长、主管会计、副部长,直至现在的财务总监,在百货公司的财务行业享有盛名。

叶师姐坦言,她的成功并没有什么秘诀和捷径,这么多年来她只在做一件事:坚守岗位,做好本职。那个保守年代的人没有对于职业生涯规划的概念,毕业后的师姐被分配到了出纳员的岗位,她就从这个岗位开始,凭着自己对工作的热情,勤勤恳恳一丝不苟地完成被交付的每一项工作。师姐没有想过通过别的途径来得到领导们的关注,恰恰是她在工作上的沉稳与踏实,受到了领导们的赞赏与青睐。凭借那份对工作的执着与认真的态度,一切的发展都是水到渠成。师姐笑称,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名利有脚自己来。

长期的职场打拼,叶师姐早已成为一名杰出的经理人。从一名普通的基层员工成长为肩负重大责任的经理人,它们最大的不同处是前者的核心在于专业能力和执行力,后者更看重领导力。因而卓越的员工不一定会成为合格的经理人。叶师姐就在两者的转变间深刻地领悟到了这一道理。在采访叶师姐之前,我曾认真想像过她的容貌,原以为她会是一副雷厉风行精干强势的职场女强人的形象。但真的看到叶师姐时,才发现眼前这位成功的师姐无论是谈吐还是言行都透露着亲切和真诚,难以感受到本以为的那种咄咄逼人的强势气场。叶师姐说,对于下属,她并没有觉得因为职位的高低而感到与他们有距离,人与人之间都是平等的,自己比他们相比只是有因为年长而多一些的经验优势,而年轻人所具备的有些品质是她所没有的。平时的工作中,她不会表现得锋芒毕露,而是温和地对待每一个人,同时能让同事与下属保质保量地各尽其责。非常温和,又同时能让同事下属把工作做好,恐怕这就是温和的力量了吧。

作为领导不仅要有威信,更要有良好的专业素养作为保障,师姐在这方面是不容置疑的。在事业上取得了不俗的成就后,师姐没有驻足不前,而是依旧在不断地进修充电,她考取了中国内部审计师协会的执业内部审计师,注册会计师证(CPA)。尽管她表示CPA的难度很大,当得知很多应届毕业生也在考后,她表示后辈们继续考下去,这些所学的专业素质和能力对择业的帮助很大,不过学姐表示,CPA其实对于一般的企业财务人员帮助并不大,它主要是服务于上市公司的,同学们在选择时要理性判断是否需要,不要为之耗费了无用的精力与时间。

在面对工作与生活之间如何均衡时,叶师姐表示,首先应把工作做好,处理好紧急且重要的事情。凡事都有优先级,可以按重要和紧急与否把事情分类,然后就可以合理地安排自己的时间。如果一段时间工作紧,可以先多花些时间在工作上,之后工作不是过于紧张时,再多花些时间去陪家人。

真诚寄语——对师弟师妹的建议

如今科技的飞跃,随之而来的是娱乐设备的发展。现在的孩子面对的诱惑更多,但一定控制住自己,现在都是成长学习的阶段,还是应当珍惜现有环境,多学习积累,才会有提升。工作学习之余,可以适当地玩乐休闲,但切记玩物丧志,一定要把握好度。多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对日后的成长发展才会更有帮助。现在学校有各种社团组织,课外活动很丰富,机会也多,每个人都机会锻炼自己,才能可以得到充分的施展。

谈到大学期间最重要的收获,师姐说应该是如何培养正确的学习态度、掌握高效的学习方法和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这会在工作以后直接成为你的工作态度、工作方法和工作习惯。如果没有明白这个道理,在入职后就会经历痛苦的适应和转变。

作为财务总监的师姐称的上是阅人无数了,谈到这方面,她这么说到,一个人的人品非常重要,哪怕一个人专业能力再好,人品不过关,依旧不会被录用。在中国,最重要的是做人做事的能力,而我们在学校也最需要学习的也是这方面的内容,有些人很真诚但太过木讷,有些人很灵活但又缺乏真诚,叶师姐认为,最好能把握好其中的度,做一个本性的自己。叶师姐还认为,不管是作为员工还是学生,都要拥有全局观念,懂得顾全大局,不能因为自身的小因素影响到整体大局的发展。

谈到九零后,学姐觉得好高骛远,眼高手低是现在大部分孩子的通病,这在择业就业时是万万不可取的。经常有人怀揣着广大的梦想,企图去改变世界,想入职大公司,领导大团队,开发足以改变世界的里程碑式产品。但这些美好的设想,离开了细节的落实都难以实现。很多人不愿意做重复性的工作,认为这样无法让自己进步的更快。但是,其实大家都很少面对完全重复的工作,去稍微注意一下细节,都会经常改进这些看似重复而单调的工作,成果差异慢慢会非常大。对于细节的敏锐和改进能力一旦培养出来,做任何事情都可以事半功倍。

对于会计这门专业,学姐表示,掌握基本的知识其实已经够用。当然,在这基础上,仍然需要一些证书作为敲门砖。而英语,国内企业用的不多,外企用的比较多,属于一段时间不练就会忘记的技能,重新拿起来比较困难。专业知识不能学的过于呆板,切忌掉进书袋,在有的方面,掌握框架,掌握思路即可,得以可以理智地去分析事物。对于初入社会的新人,第一份工作需要三年左右的时间去磨练自己,然后再去考虑是否继续留在这个公司,是否要跨行业。而做了较长年头之后,转换行业不是不可行,而是沉没成本太高了。应届毕业生也应该慎重选择创业,创业和就业有很大的不同。创业需要人足够机灵,懂事,需要有足够广的人脉。创业的风险很大,可能回收期会比较长。

悠悠学子情

从南审毕业多年来,叶师姐一直心系母校。在担任校友会理事期间,她一直热心参与校友会的各项活动,通过各种途径吸纳新的成员,为南京校友会的壮大付出了自己的努力。在4月31日“弟子归”的活动上,她作为南京校友会的副会长参与发言,赢得校友们由衷的掌声。

叶师姐坦言,对校友实实在在的帮助就是校友会可以给同学们的就业提供一定帮助,比如需要就业或实习的岗位,校友会都会尽可能的去帮忙。在同等条件下,都是会优先录取同门师弟师妹。这些年南审为企业们提供了不少优质的毕业生,企业也非常愿意继续招南审的学生。两年前,叶师姐还曾经指导过来自南审的一个社会实践项目,叶师姐中肯地建议他们去做一个框架,明确目标,分阶段开展完活动,最后该实践活动非常圆满。

在南审30岁生日即将到来之际,叶师姐衷心希望母校可以越来越辉煌,发挥自身优势,以审计为中心,辐射其他专业,树立好审计的旗帜,推动审计事业蓬勃发展;希望师弟师妹们可以脚踏实地,学好专业知识,充实自己,提高能力,不要辜负四年青春时光。

(文/2012级ACCA专业钱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