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南审人——访1991级审计专业王斌

发布者:校友会发布时间:2014-05-07浏览次数:1419

校友简介:王斌,我校1991级审计专业校友,现任内蒙古审计厅社保审计处副处长。

忆往昔峥嵘岁月

回忆在南审的岁月,师兄说,最难忘的是大学期间担任的一些学生工作和组织过的文体活动。师兄是典型的内蒙古人,憨厚老实,踏实肯干。入学参加军训时,师兄担任小组副组长,负责为连(即班级)里所在小组同学打饭。当时,他要求自己认真负责地做好每一件事,即使是小事,也全力以赴做好。正是这种真诚和表现出的出色的组织能力,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被委任为班长。由于艺术特长,又被系宣传部部长相中成为宣传部干事,由此接触到更多的人和事,同样凭借自己的能力和品德,从宣传部副部长、部长,一步步踏踏实实走来,最后当选审计系学生会主席。说到竞选,师兄笑称“因祸得福”,本来学校初定师兄负责团里的事,而由另一位能力更强的同学负责学生会的事,但由于学生投票选举结果那位同学落选,致使师兄不得不临时兼任团、学两项工作。经系里研究决定,由师兄担任学生会主席,将团的工作和班里工作交由他人负责。由于当时审计系刚合并重组,很多制度和管理措施不完善,如何增强凝聚力,如何发挥好学生会和系团总支的作用,如何把审计系的各项学生工作搞好,如何使审计系这个当时学院第一大系真正成为各方面的第一,师兄带领学生会、团总支的学生干部们团结一致、积极努力,充分发挥每个人的潜能,在各方面进行尝试和探索。从清晨的早操监督、各种文体比赛、卫生评比、通信评比、学习纪律等等,逐步抓起。团、学干部每周例会,晚上总结讨论,早起晚归的生活使他们累并快乐着,因为他们的努力不仅换来了审计系各项评比排名第一的荣誉,也换来了全系同学团结向上的精神风貌。

除此之外,师兄还利用课余时间和一些热爱文学、志同道合的同学参加了上届师兄们组建的荻思文学社,通过诗文抒发感想,记录南审校园生活的点滴,从征集、校对、排版,印刷、发行,好不热闹。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谈起20年前的大学生活,往事历历在目。师兄回忆道,当时学生工作占用了很多时间,学习只能挤时间来补。当时学生宿舍内设有24小时自习室。深夜,其他同学都回去休息了,学生会的弟兄们经常一起挑灯夜战,有时遇到临考自习高峰期,师兄就一个人在走廊里学习。相比现在有些大学生的懒散习惯,师兄说他怀念过去充实多彩的大学生活。那时的学生很单纯,每当看到自己设计的海报贴在校园的广告栏里就会很开心。还有,那时由系里主办,系学生会组织完成的大型文艺演出、文学讲座、露天舞会等,更是记忆犹新。亲身参与组织设计活动内容、形式,选编节目、选择演员、彩排、借场地、借设备、请讲师,等等。尤其回忆起母校的老师们,师兄觉得仿佛就发生在昨天,一切记忆那么真实、难忘。

一首诗,朦胧得离奇,灿烂得耀眼;一缕风,清新得心碎,飘驰的惊人;一段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心怀校友,谆谆劝诫

听了师兄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我钦佩、羡慕不已,想到自己现在仅仅当一名小干事就被事情弄得焦头烂额,实在惭愧。我因此也提出了很多在校生的困惑问题:如何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师兄说关键是心态,不能以参与了学生工作为理由,不学习,相反学生干部是学生的楷模,首先要自己优秀才能带动其他人进步。其次,要合理安排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利用好零碎的时间。最后,要肯付出,多付出,别人去休息,去玩时,仍能静下心学习,工作。师兄还建议我们要充分利用学院图书馆资源,多读书,读好书。不仅读和专业有关的书,各方面好书最好都读一些。大学是人生中最美好的阶段,也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构建阶段,书是最直接的营养品,看什么样的书、看多少书往往决定今后人生的认识高度。

师兄做了20年的审计工作,访谈过程中也给我补了很多审计知识。师兄说从事这方面工作,专业知识要扎实。技术型课程如审计原理、会计原理、投资审计、绩效审计、工业会计等一定要学好,投资贸易、金融学等拓展性科目也要熟知。其次要多看书,多关心国家的相关政策信息。

师兄的家境不富裕,上学期间也没有出去走走,这也成了记忆中的一件憾事,师兄说虽然现在有条件和机会,但感受是不一样的。所以建议学弟、学妹们,利用课余时间多行走、多感受,开阔眼界,放眼高远。

从师兄恳切的言辞中,我能感受到浓浓的校友情。南审就是这样一个神奇的地方,她培育了很多优秀的南审人,他们身居各地,形形色色,是南审让这些年龄不同、地域不同的人相知相识,相亲相爱。

深深祝福,情寄南审

师兄说前几天,单位组织去南审培训,但由于身体状况不好没能去,很是遗憾。听同事说学校搬去了新校区,很漂亮,师兄说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回母校看看,他旁边的小弟弟也争着要和爸爸一起去。看着一代南审人和审宝宝,突然有了莫名的感动。是啊,南审虽然年轻,但也已经有了30年的历史。30年有多少变化,多少故事。最初的日子,对南审来说是最艰难的,很多制度不确定,不完善,一遍遍改进,一点点探索,每一次进步都是无数南审人共同努力的结晶。30年过去,母校的成长有目共睹,而且我们相信母校将会越来越好。

在母校建校30周年之际,师兄也献上了自己的祝福,祝母校明日更辉煌,培养更多奋发向上的南审人。

 

(文/2012级财政专业张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