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在脚下,边走边唱——访1995级会专1班张行

发布者:校友会发布时间:2014-05-07浏览次数:2225

回顾南审生活——香港回归同毕业

张行师兄回忆起大学生活,首先提起了自己一直收藏的三件东西——在校时每天使用的饭卡,每天盖章的晨跑卡,17年前运动会上的奖牌。透过这三件珍藏的东西,我们依稀可见张行师兄18年前的南审大学生活。

对于南审大学生活的记忆,张行师兄清楚的记得自己住在216宿舍,8个人共处一室。虽然毕业之后大家便各奔东西,如今大多也保持着联系。张行师兄在校期间,获得了三等奖奖学金,师兄提及此事时,不禁觉得这项奖项对于自己当时来说是个莫大的鼓励,虽然只有200元的奖励,却极大地提高了自己的学习积极性。获奖的人中,只有张行师兄一个男生,说到这,师兄不禁为南审的男女比例笑了。

同时,张行师兄也鼓励学弟学妹们在校期间努力学习文化知识,打好学业基础,最重要的是要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师兄在进入工作岗位之后,仍然坚持不断地学习。师兄说因为自己在大学里培养了较强的学习能力,所以在工作之余,较为轻松的考取了会计师、统计师资格证。不过,师兄自己必定也下了很大的功夫,我也不禁为师兄而喝彩!

张行师兄不无感慨的道,现在学习的能力依赖于当时在大学里的培养。师兄认为,大学里的学习其实并不需要高中的百分之百精力,但是我们并不能让过多没有意义的活动而耽误了自己的学业。如果我们只是依靠考试之前的突击,知识学的肯定不会扎实的。我们仅仅应付了考试,等到真正的毕业工作之后,才发现自己的专业知识储备远远不够。

张行师兄还记得自己读书时的《会计学原理》是一本蓝皮的书,师兄说自己的会计学原理在校期间学的很扎实,所以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之后,专业知识比较稳固,继续学习也不费力气。师兄的经验真的告诉了我们在大学期间打好学业的基础十分有用。仅仅是为了应付考试而去马马虎虎的学习是要不得的。

张行师兄现在从事着的是文字编辑工作。那个师兄开玩笑说,虽然自己的高考语文成绩特别差,但是他却一直热爱着文字。在大学期间,师兄曾经向荻思文学社投过稿。师兄依然清楚的记得1996年的夏天他写了篇散文,名叫《夏季的风》。张行师兄特地选了一个周末,安静的中午,踏着地上洒落的点点阳光,怀着忐忑的心情把自己的第一篇文章投进了信箱里。说到这,张行师兄笑了笑,说自己的文章并被没有被选中发表。但是,师兄依然鼓励我们在校大学生多参加活动。师兄觉得自己虽然没有被选上,但是这并没有停止他热爱文字的脚步,反而给了他更大的勇气,一直到现在。

谈及大学里印象最深的事情,张行师兄不禁回忆起最具有意义的大学毕业!大学临毕业前,学校组织了所有的同学都坐在电视机前观看香港回归的仪式,这是大学生涯里的最后一个集体活动,也是张行师兄最后一次坐在南审的教室里面。199771,伴随着香港回归,伴随着空气中漂浮的喜悦,伴随着心中澎湃的激动,伴随着对未来的美好期许,张行师兄告别了自己的学生生涯,从南京审计学院毕业。

感悟事业发展——吃苦学习不止步

张行师兄毕业后,在地税局工作了14年。可是,师兄并没有安于现状。20113月,张行师兄决定参加宿迁市宿城区面向全国公选专业技术领导的考试。张行师兄现在担任宿迁市宿城区区委研究室主任。谈起这次考试,张行师兄还是记忆犹新。师兄说道,他觉得地税局的工作太过于安逸,所以他想出去闯一闯。这次公选考试,能够顺利的考上,师兄觉得这和在学校的学习是有关的。虽然这次考试考得不是学校学习的专业课内容,但是考得却是我们在学校里一直培养的学习能力。张行师兄一直强调在大学培养的学习能力一身受用。毕竟,学校里学的知识只是小部分,但是如果我们拥有了学习的能力,便可以活到老学到老。

谈及当今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张行师兄笑着说,南审的学弟学妹们的就业肯定不是问题!不过,张行师兄也中肯的指出,大学生走出校园,进入社会之后,最应该学会的就是吃苦。当代的大学生比起当年的他们,显得更加的娇贵。吃尽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做任何事情都应该乐于吃苦,这样才能踏踏实实把事情做好。

张行师兄现在从事着文字工作。虽然和自己大学的专业并没有什么关系,但是师兄并没有放弃会计的学习。师兄说有着大学里的基础和良好的学习能力,自己考取了会计师和统计师的职称并不困难。谈及自己的文字工作,张行师兄不无骄傲的说道,自己曾经一直撰写《宿迁日报》头版的评论,在整个宿迁市内,反响都特别好。张行师兄言语之中一直留露出自己对现在这份工作的热爱。尽管从宿迁市区调到了宿城区,张行师兄并没有在意别人的看法,依旧认。真负责的做好自己的工作

张行师兄现在从事的工作并非和自己的专业会计有关,每天平凡的与调研、材料打着交道。但是这却是张行师兄喜欢的一份工作。我想,其实工作的类型与社会地位的高低并不能说明什么,做着自己心中真正热爱的工作,哪怕是平凡或是平淡,只要认真与热爱,那么他就一定是值得我们尊敬的!

感恩母校情深——寄语南审贺校庆

今年是南京审计学院建校30周年,张行师兄表达了对母校的祝福,也同时也对我们学弟学妹们提出了教诲和希望。师兄语重心长道,在大学还是应该以学业为主,打好专业的基础,更加重要的是要具备自我学习的能力。不管以后从事着什么样的工作,拥有自我学习的能力便可以不断的提升自己。

其次,大学生活中的活动是必不可少的,适当的活动可以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当今大学生要通过这些活动不断地开阔自己的视野。不要局限于课本,一定的亲身实践才能真正懂得。工作中需要的许多能力都是在大学参加活动锻炼出来的。不过,张行师兄一直在强调,学习和参加活动不应该是冲突的,更加不能因为参加活动而耽误了自己的学业。参加活动提升自己的综合实力固然重要,但是将来找工作就业的时候,应聘者高超的学术水平才是可靠的敲门砖,没有扎实稳固的知识基础与自学水平是很难在一个行业长久地发展下去。

然后,张行谈到了就业的问题,虽然南审的学子也就率很高,但是就业的层次层次不齐。师兄认为,工作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无论是公务员,进银行系统或是进事务所都好,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个人魅力才是最佳的就业方法!

后记

“有人说,生活就像一首歌,每个人都是名歌者,笃定在话筒前,浅唱低吟欢笑与泪水。宿城对于我而言,更像是一首适合边走边唱的歌,在歌声中看四季轮回,日月交替,在前行中收获点滴心情,一路风景”。这是张行师兄参加征文的文章《边走边唱》里的片段,师兄将它赠予了母校,我想这便是张行师兄的一直奋斗的写照。毕业16年,终于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岗位,张行师兄脚踏实地,从未停息。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拥有着自己的小幸福和小满足,充满着不灭的热情与激情,张行师兄一直勇往直前!路在脚下,边走边唱!

(/2012级财管1班王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