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韶峰:听从你内心的呼唤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2-02-27浏览次数:1447

 

 

       非常高兴能收到来自母校学弟的邮件,我也很乐意和母校的同学们一起分享自己的求学和社会经验。
    我是90年考入南审经管系外贸专业学习的,当时南审还未升本科,是三年制大学专科。当时,高考没有发挥好。刚入校学习时,也像南审诸多的学弟学妹一样,颇有造化弄人的感觉。当时的南审校园还只有莫愁校区,校园很小,我记得只有一幢教学楼、图书馆和宿舍、食堂。学校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包括师资力量等,和我想象中的大学相差甚远,有点像放大版的高中。
   尽管如此,我还是度过了三年难忘的大学时光。因为校园的小,学生不多,所以大多认识或面熟,同学间关系很融洽。也因为学校提供给我们学生的资源不多,所以老师们,不管是专业课的还是班主任老师,都很尽心地教我们。老师大多住在学校,在课堂上是老师,课堂下是我们的朋友,我们也经常去老师家,师生关系都非常好。
   大学生活最难忘的还是每周末的学生舞会,还有学生社团组织的活动,比如荻思文学社,就是在我们这一届创办的。那时我也是学生舞会的积极参与者,每周必去,舞会中悠扬的乐曲,青春的面孔,男生和女生间纯真的情谊……至今还深深印刻在我脑海中。
   大学期间没有担任具体的学生工作,只是在班级里担任过宣传委员,主要工作还是负责出班级里的墙报,还要参加学院的评比。我觉得这段经历对我以后的学习和工作帮助很大。我既不会书法,也不会画画,既然担任了宣传委员,就得充分挖掘资源。我把班级里具有这方面特长的同学组织起来,写稿的写稿,写字的写字,画画的画画,各展其长,我只要提供后勤支持和总体规划就行了。其实这项工作锻炼的就是你的组织、协调和沟通、规划能力,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生涯中,使我受益匪浅。
  我毕业后,先后在中国农业银行江阴市支行国际部(1993-1999),农行无锡郊区支行国际部(1999-2001)工作。当时学校的毕业生就业还处于毕业分配向社会自主就业的过渡期,在银行的工作也是父母安排好的。学生的就业压力不像现在这么大,我们基本上到毕业时都还没有太仔细地去考虑就业的问题,学校或家长会提供大部分的就业资源,所以当时的我,既幸运又不太成熟,踏上就业岗位还没从学生的状态及时调整到社会人的状态。所以现在的学弟学妹们,面临就业压力的考验,成熟得比我早,也更能适应社会,未来会取得更大的成就。
  但是,从我参加工作开始,有个问题就一直困扰着自己。因为当时我是大专毕业,学历不高,当时在社会上大学生还是缺少的。我一直想找个机会提高自己的学历,确切地说,是想学到更多的知识。当时也考过研,说实话,也没好好准备。国内的研究生考试很奇怪,还得考数学。我对数学一点兴趣也没有,所以也没考过。因此,出国留学这个想法慢慢在酝酿,工作中也有了一定的积蓄。想出国留学的原因很简单,第一,不用考试,也不用考数学;第二,国外研究生教育的质量比国内高,没必要浪费时间在国内考研;第三,出国感受下不同文化,顺便学好英语。于是我就在2001911日(拉登袭世贸中心的同一日),登上了赴新西兰的航班。选择新西兰作为留学目的地,是因为热门的地方,如美、英、澳,对我来说,门槛太高,学费也贵。新西兰属英联邦国家,有着相同的教育体系和较高的高校教育质量,的确是个实惠的留学选择。事实也证实了我当时的选择是正确的。
  说实话,学校毕业后参加工作,成为社会人,对我以后的成长,除了认识一批银行工作的同事外,并无多大的帮助,对我成长帮助最大的是这段难忘的海外留学经历。当时我出国留学,已经是29岁了,还得在国外上语言学校(国内雅思考了两次没达到录取要求,决定去国外上语言学校),和一批高中毕业生在一起上,压力的确很大。当时我想读新西兰奥塔哥大学的金融硕士学位(UNIVERSITY OF OTAGO), 必须得过几关:雅思得考到6.5以上,单科不能低于6,桥梁课程(BRIDGE COURSE)平均成绩不能低于85分,否则,不得入读金融学研究生课程(学制一年)。金融学研究生课程平均成绩不能低于85分,否则不得读硕士学位(学制一年),只能研究生毕业,没有学位。因此,我也把除了吃饭睡觉外的几乎所有精力都用在学习上。特别是读到研究生课程,几乎每天没有早于2点睡觉的。国外的研究生课程,课堂表现占了总成绩的50%。而课堂表现就是你在课堂上回答老师的问题,作演示,对同学提问等。每堂课结束,老师都会开出书单,至少十几篇论文或参考书中的章节你要看或熟读并了解关键要点。而这种课,每周都会有四五节,所以看参考书目的时间都必须在课外,高强度的阅读,导致我们读研究生的学生,基本上都睡眠不足。如果你准备不充分,课堂上你就答不出老师问到的参考书中的一部分的问题,总成绩就会下降,最后就可能拿不到学位。每堂课对于我来说,都是一场战斗,对其他同学也是如此。因为,你还可以向每堂课演示的同学提问,如果他答不出来,你就会有比较高的课堂表现分。这段经历对我来说,印象非常深刻,自己的专业知识也得到了飞速的提高,的确受益匪浅。毕业回国后,在金融方面的专业知识并不亚于毕业欧美甚至名校回来的学生。像狗一样地学习,像绅士一样地玩,这是我在留学时的想法,也是这么做的。平时周末和新西兰本地还有一些欧美的同学,去酒吧、烧烤,和本地中国的留学生一起去海边钓鱼、聚餐,和房东一起喝酒、讨论西方哲学,和自由西藏组织辩论、宣传我们国家的西藏政策,和当地土著、毛利人一起讨论婚姻、家庭,也和来自中东的同学、美国的摩门教徒讨论宗教。在埃及人开的土耳其餐馆打工,做印度菜(很奇怪吧);在台州人开的中餐馆里打工,做广东菜。和库尔德难民讨论萨达姆对库尔德人的政策,和摩尔多万人讨论前苏联的政策等等。在新西兰的留学生涯,不仅提高了自己的知识水平,更重要的是开阔了自己的国际视野,对我以后的工作大有帮助,尤其是在和外国合作机构谈判中帮助颇大。
  留学毕业时,导师挽留我留校任教,我婉拒了。其实我毕业时的想法和当时出国时的想法是一样的,从未改变,就是留学目的是为了提高知识,增加阅历和经历,然后回国工作。毕业时,老师送我们毕业生一句话,我一直牢记在心,也一直作为我的行动指南,在这里也和同学们分享。他的原文是“ FOLLOW YOUR HEART”。翻译成中文就是“听从你内心的呼唤”。
  同学们在短短四年大学期间学到知识,然后走向社会。我个人的建议是人生是长跑,一时的领先或落后不足为虑,即使长跑落后了,可能你把别人用来跑步的时间用来看风景了,说不定你的收获更多。所以,不要太功利,不要把找到好工作,高薪或事业成功作为人生成功的唯一标杆。听从你内心的呼唤,明确知道你想要什么,不要从众;坚持你所想要坚持的,不管是什么。人生重要的是经历,是过得充实,而不是事业成功或过得平稳。
  就先说到这儿,与师弟师妹们共勉!

93耿韶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