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思想、精神不能倒 ――记88级金融校友顾培明

发布者:校友会发布时间:2014-05-07浏览次数:1457

 他,是中国证券市场的第一代实践者,1991 年开始涉足国内外证券、期货、货币市场等多种金融投资,长期来以沃伦.巴菲特为榜样,潜心研究价值投资思想,结合中国投资实践,形成了一套较为系统的价值投资理念与方法,并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历任华泰证券公司驻上海交易所场内代表,申银万国证券公司南京营业部总经理,威尔资产服务公司董事长,江苏昆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现任源峰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就是南审88级金融专业的校友——顾培明

“我的南审生活”

师兄当时就读的是南京金融专科学校(2002年,原南京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并入南审)。入校后,师兄积极热情的投入社团活动和学生工作。从大一的时候在文体部工作,二年级开始担任学生会主席,这些学生工作经验,对他的组织能力、策划能力和管理能力等都很有帮助,对他现在的工作影响也是比较大的。

据师兄回忆,当时的学校很封闭,与社会接触少,而且那时候工作还是包分配的,相对于现在来说没什么压力。但是他也没有虚度光阴,要珍惜学校的生活。在学校的学习过程中,无论是专业课程还是非专业课程,都应用心学,接受全面的教育,培养多方面的能力。比如要利用寒暑假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对我们以后的道路以及自己的修养都有很大的帮助,在考证方面,有能力考当然最好,这代表着自己的基本技能,当然要考和自己专业相关以及符合自己兴趣的证书。

“机会是要自己把握的”

师兄所在的公司现在正处于发展期,需要吸收一些人才,师兄也参与到了人员招聘这方面。“机会是要自己把握的”,他给我们举了个例子,就在我们采访之前,师兄面试了一位我校今年刚毕业金融专业的师姐,虽然这位师姐是学校特别推荐的,且个人文化成绩相当优秀,但最终没有被录用。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在面试之前发生了两段插曲。第一次联系这位师姐时,因为约见的地点,而造成了师姐的误会和担心。求才若渴的师兄,又经过一番周折,使得师姐了解情况后,第二次联系见面。可惜,师姐在这次面试中没有信守约定,迟到了近一个小时,并且在此过程中消极面对这个机会。在进行面试时,师兄觉得她处理人际、把握机会的能力不够,所以没有录用。师兄是这样说的,“我给了这样的机会,但机会也需自己好好把握才行。不过这个孩子的成绩真的很不错。”语气有些激动,但同时夹杂着一丝惋惜。

对于不同专业的学生所面临的机会,师兄是这样说的,“不存在哪个专业好哪个专业差,每个专业、行业都有发展前途,都存在机会,关键问题是如果你的志向和你的专业不同的话,那就要做另一方面的考虑了。事实上,关键还是看自己的认知和对于机会的把握度。”

“人的思想,精神不能倒”

对于面试那位师姐这件事,师兄还谈到了思想和尊严的问题。师兄严肃地说“假设我是坏人,可是坏人也有尊严,你给我一个电话拒绝见面,这是起码的尊重。当我说明了情况后,证明我不是坏人,既然已经答应见面,就不应迟到,即使迟到,出于礼貌的道歉也是需要的吧!”他觉得,学生的自我素质通过接触社会必须提高,进入社会后,要树立积极正面的思想去适应社会,尊重他人,积极的正确地处理人际关系,提高与他人沟通的能力。对于尊重他人,我想到约翰高而斯华馁分析人受到震动有种种不同:有的是在脊椎骨上;有的是在神经上;有的是在道德感受上;而最强烈的、最持久的则是在个人尊严上。

另外,他还谈起了自己女儿的教育问题,“对于学生的要求,我更多的强调学生的思想,这不是大话,我教育自己的女儿也是这个样子,我女儿在学习上来说学习并不优秀,只是中等水平,但是我有个基本的要求,就是人的思想,精神不能倒。他说的“思想精神”是指要与为人处事要诚实守信,与人沟通要善解人意,学会为他人着想,面对事业要有奋斗精神,对于生活要有勤俭节约的精神,要注重人格培养。“一个人可以知识水平不高,只要精神不倒,方向不要偏,通过努力还是可以创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社会的发展需要正面的精神。”就企业文化和学校文化来说,他特意提到了诚信这种精神,“南京审计学院的很多专业比如审计、会计、金融都是靠信誉吃饭的,提出‘诚信求是,笃学致公’的校训精神是很好的。而我所从事的金融行业,诚信也是非常必要的。 就像师兄原先所在的江苏昆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坚持“肩负责任、稳健投资、追求卓越”的经营理念,遵循估值与博弈相结合的投资理念,凭借勤勉尽责的服务精神、专业高效的分析团队、完备科学的决策机制、稳健灵活的经营风格,奉行客户至上、合作共赢的原则,着力打造中国一流的私募资产管理机构。现如今的源峰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的经营理念:真诚,创新,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专业化的融资租赁服务,力求于成为融资租赁行业内最专业化的公司。师兄说,公司能够一步步的发展起来,诚信就是这些企业的“灵魂”,诚信是做人之根本,立业之基。

在采访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位爱女心切的好父亲;是一位惜才并懂得识人的管理者;是一位诚信经营的公司老板;当然,更是一位坚持“人的思想,精神不能倒”的积极向上且朴实无华的校友!积极的人在每一次忧患中都看到一个机会, 而消极的人则在每个机会都看到某种忧患。成功不是将来才有的,而是从决定去做的那一刻起,持续累积而成的。

(沈洁、路雅星、史闻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