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文中:挫折中坚持,反思中前行

发布者:校友会发布时间:2014-05-07浏览次数:1307


题记:勤奋踏实是他的工作作风;与人为善是他的生活态度;坚持不懈是他的做事原则;不断反思是他的自我要求。他兢兢业业工作,坦坦荡荡生活,他就是国家开发银行江苏分行最年轻的副处长聂文中。

春暖花开的时节,我们有幸采访了97级财经系税务班的聂文中学长,初见面时那儒雅的气质,交流中那睿智的言语,都使我们钦佩不已、深受启迪。

聂文中的大学生活归结起来可以用两个词来形容:目标明确、拼搏奋进。当时聂文中所在的班学习气氛浓厚,同学们上进心强、志向高远,所以初进大学的他在这种良好的学习环境中便立下了考研的目标。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他也曾经历过迷茫,也曾对未来抱各种幻想。但他始终坚持着自己的目标,勤奋踏实地读书,逐步向目标靠近。正如他所说:即使理想与现实会有差距,但理想的真谛不在于它能否实现,而是一种精神力量的指引,这种力量有时甚至会决定你人生的道路。正是在这种明确目标的指引下,他不断提升自我,最终考取了华东师范大学金融学的研究生。

工作中的聂文中谨慎务实、善学善思。学校时养成的自我学习的习惯使走上工作岗位的他依旧以学为乐,不断学习,他用所学的知识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俗的业绩。在工作中他有一股坚韧不拔、不畏挫折的冲劲,他相信成功的秘诀就在于坚持,如果有了明确可行的目标,就要重视这一目标,并且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做好准备工作,即使遇到挫折,也不能轻易放弃,局部最优不一定是全局的最优,要在挫折中不断反思,用更长时间的努力去改变挫折带来的不满意,这样工作目标才能实现,自身也才能进一步发展。

对于生活,聂文中也有一套自己的理解方式:与人交往要不怕吃亏尊重他人;生活中做不到“兼善天下”就“独善其身”,照顾好自己的亲人朋友;采取积极乐观的态度,掌握自己所能掌握的,改变所能改变的,接受那些不能改变的。最让人钦佩的就是他在生活琐事的磨砺下仍然有自己的目标,并努力去实现,让生活不空虚。他践行着人生本没有意义,只是一个过程,我们自身可以确定一个目标,让过程更充实,所以回首走过来的路,我想他的每个脚印都是清晰的,每天的日子都是踏实的。

提及母校,聂文中充满了感恩与自豪,身为江浦人的他,经常会来学校转转,学校良好的学习氛围,优美的自然环境,都让他深感欣慰。当年沈燕老师认真教授数学的场景,张进博士辅导西方经济学的情形都仿佛历历在目,这些知识的学习都为他研究生的考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所以至今他仍感激学校为他们成长求学所作出的努力。如今南审影响力扩大,口碑很好,社会认可度的提高为学生带来了较好的外部效应,同时南审学子也以其务实能干的工作实力为母校做了正面宣传,这些都让他深以母校为荣。同时他也希望母校能够坚持特色、立志高远,抓好教育工作,真正办成国际化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