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重道远,继续前进 ——记87级审计校友杨蓬勃

发布者:校友会发布时间:2014-05-07浏览次数:1411

经过了旅途的颠簸和劳累之后,我们寻觅着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审计署太原特派办事处。师兄现在在审计署太原特派办环保处工作,因事外出不在办公室,接到我们的电话之后却立刻赶了回来接受我们的访问。那是个阴雨天,天空充满阴霾,但是师兄的热情和笑容却让我们感到十分明媚和温暖。于是,一场愉快的采访就在特派办接待室开始了。

采访杨蓬勃师兄,品茗交谈,十分惬意,我们都乐在其中。他也丝毫没有位居高职的官架子,特别平易近人,也令本来十分紧张的我们感到一丝放松和自在,我们也更为师兄的平和的气度和谦虚的精神而感到钦佩不已。

如梭岁月,难忘母校情

秉承高分的传统,过去的南审,即南京财贸学院,就已经是一所分数奇高的高校。当时还只是专科的南京财贸学院的录取线却已经高出本科很多。而那时的杨蓬勃师兄就以高分考入了南审的审计系,成为87审计专科1班的一名学生,开始了三年的大学生涯。

在杨师兄记忆里,有一条永存的凤凰西街,有一个巴掌大的从一边走到另一边不过几分钟的莫愁校园,有一群睡在上铺兄弟,有很多教书育人孜孜不倦的教师,还有一个如今他顺着时光看回去十分年轻气盛的自己。熙熙攘攘的大街,喧闹的吆喝声,街道两旁遮天的大树斜斜的倒影,在运动场上奋力拼搏的身影和他们脸上无忧无虑的笑容都成了师兄心中永恒的剪影。这样点滴细碎却也深刻难忘的映像,让师兄一回忆起来便百感交集,也令我们唏嘘不已。大学时光,是我们一生中最美好的日子。伴随着师兄的回忆,我也想说:你好,旧时光。

追忆美好的大学时代,杨师兄为我们总结了这么几个方面:扎实求学、快乐生活。

扎实求学。当时南审对于学生的管理特别严格。杨蓬勃师兄笑称,进南审上大学相当于又进入了一所“变本加厉”的高中继续求学。可正是学校的严格要求才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务实踏实的南审人,在未来的工作和职业生涯中才有扎实的功底作为基础,有更大的发挥空间。杨蓬勃师兄在大学期间进取心很强,多次获得学校的奖学金,成绩很优异。同时学生工作也做得十分到位,能力得到了一定的锻炼。他曾担任班级的团支书和系团委学生党支部党委委员的职务,也是学生党员。也许是从那时积淀的能力和素质,工作之后,杨蓬勃师兄仍然担任着党委委员和纪委书记的职务,也许这就是一脉相承吧。

 快乐生活。忆起在南审的生活,让杨师兄印象最深的是大学伊始,师兄抱着未知和憧憬进入学校。他发现学校的伙食不是一般的好啊,既经济实惠又美味可口。一毛钱一个的包子是他的最爱,说到这里师兄有点不好意思的笑了。有一次他一顿饭吃了6个馒头,结果人送绰号“馒头大王” 。就是南审的优良伙食让师兄上了大学胖了40多斤。在南审的三年里,师兄的生活都十分快乐而充实,那三年的大学时光是师兄一辈子都弥足珍贵的回忆。此时的师兄心中仍然心系母校,对南审的一片深情如同润泽湖的一池湖水,澄澈却也深沉。

做一个合格的审计人不容易

成为一名优秀的审计工作者并不是一件容易之事。

杨师兄说,做审计首先要有过硬的身体素质,审计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出差是审计工作人员的家常便饭。一年起码有200多天在外出差,太原办有一个最高纪录就是一年306天都在外地出差。这些数字足以说明审计工作并不像表面的那么光鲜亮丽,而是充满了艰辛,需要吃苦耐劳的个人品质和意志。

其次,杨师兄介绍道,他们毕业已经十几年了,当时大学学到的很多知识都已经随着经济发展和政策变化被淘汰了,审计这个行业也处于不断的变革中,所以他们必须终身学习。审计署太原办每年都会用考核、整训等来提高审计人员的相关素质。师兄坦言,审计需要的是“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因为审计涉及的面非常广泛,审计人员必须具备在专业基础过硬的前提下的多方面知识能力。同时不断给自己充电,从日常的实践中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不能吃老本,要适应工作的新需要。审计也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能让人掌握很多其他领域的知识。比如杨师兄,在不断的外出审计工作中,他学习到了很多建筑、农业、环保等方面的知识,这对增强一个人的见识修养也是大有裨益的。

最后,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和领域的拓宽,审计日渐成为国家经济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想挖出全部的经济真相,审计人员必须精通相关法律.如今的法律制度空间很大,而审计就是一个斗智斗勇的过程。同时必须秉公办理,不能有所偏颇,这就又面临的一个问题,那就是绝对不能畏惧恶势力的恐吓和打击报复。总之,审计是一个高危行业。杨师兄告诉我们,曾经他审计过的一个势力很大的企业,发现了一些问题,秉承着审计人应该具备的操守,他据实上报。但是被审计企业的掌权者疏通了各种关系逃过了法律的制裁,移居海外。最恐怖的是,每年过年该企业老板都会给杨师兄家里打一通电话,恐吓杨师兄。春节期间喜气洋洋的气氛都抵挡不了一通电话所席卷而来的阵阵阴森寒意。所幸后来,这件事情就不了了之了。审计需要我们具备正直正义,不畏强权的精神,这是对现在的人的一个很大的考验。

后生可畏,相信自己

南审人是一个踏实务实,勤于付出努力的群体,“工作上手快”、“脚踏实地”就是我们南审人的符号。杨师兄说,我们南审人的最大优势就是基本功扎实,上手快,而且吃苦耐劳责任心强,也很容易做出成绩。当时的南审还只是大专,虽然在学历上逊本科生一筹,但是工作中扎实苦干使得我们的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在过程中使得我们的潜力有所发挥,加上南审人不断探索求学的精神,他们不断加强后续的学历,使得他们在能力和学历上都比别人高了一个层次。所以,作为南审的学子,一定要相信自己,也一定要踏实地去努力。

杨师兄作为一个过来人,同时作为一个在社会中打拼多年的前辈,对南审的学弟学妹们也有着许多建议和忠告,也是他殷切期望的表现。

在校的时候一定要把基本功打扎实,尽管时势在变,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基础知识永远都是基石,比如会计,计算机和英语等科目。审计行业对于计算机有很高的要求,尤其是实际操作,所以该考的计算机证书和该具备的计算机业务能力必须要有,工作之后他们仍然会有计算机培训和考核。在20066月第十五期计算机审计中级班结业座谈会侧记中,师兄如是说:“73天的学习使我进一步认识了计算机,知道自己已经学习了哪些。今后有了一个新的起点,不仅在学习方面有了起点,而且在应用方面也是一个新起点,而且会是一个突飞猛进的新起点。”

关于考研和考证,他表示都很支持,但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分配安排好时间和精力。现在就业压力的巨大源自于高学历人才的涌现,因而用人单位也抬高了招聘的门槛。审计署太原办现在对于学历的要求是研究生以上学历。相信很多单位的要求也是如此,所以杨师兄建议我们考研,这不仅有利于我们找到满意的工作,更有利于在日后的工作岗位上的升职和提拔。再说考证,与行业相关的证书都是应该考下来的。因为考证的过程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业务能力培养和素养提高往往就源自于考证的过程。再如ACCA或者一些外语类的证书和考试,将会扩大将来工作的业务面,比如可以进行境外审计的工作。总之,多充电多学习,总有需要的时候,这样就不必担心“书到用时方恨少”了。

最后,他提到了做人,也就是人际关系的处理。首先,年轻人要有进取心,但是进取心不能畸形,应该把握正确的方向,不能为了达到目的不择手段,这是有悖于人的良心的。其次,面对工作,必须要吃苦耐劳,培养一种韧劲,多干事多实践并不是吃亏,对自身能力的加强的大有裨益的。最后,在团队里需要与人合作,不能过分自我,要善于观察和关心身边的;做出成绩不骄不躁,面对起落都要有平和的心态,要相信自己。

感恩的心,永系南审

作为南审的学子,杨蓬勃师兄离开母校之后却一直心系母校。他曾是南审太原校友会的会长。他开玩笑道,“现在有秘书长就够了,我这个会长就不当了。”但如今的他还是经常组织校友聚会,大家畅谈当年的风发意气,百感交集。对于南审,他怀抱一颗感恩之心,铭记一生。

他赞叹南审培养出了如此之多的审计人才,工作在我们国家审计的一线。同时他也希望南审能够引进更强的师资力量,经常要求一些大师名师开设讲座,培养更加优秀的人才,适合当今发展的复合型人才。

国家的审计工作一定会有更好的发展,而杨蓬勃师兄也会不断前行,不断进步,他说:“任重而道远,还需继续前行!”

(杨冀、杨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