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个脚印 ――记采访2007级金融学院2班黄蓝

发布者:校友会发布时间:2014-05-07浏览次数:1358

南京的四月,春意阑珊,习习的微风吹过脸庞,甚是惬意。不觉间,美丽的南审校园已带有一丝夏日的气息,今年,对于许多人而言将会是意义不凡的一年,而对身处这毕业季的黄蓝学姐而言更是如此。

黄蓝,2007级金融学院金融2班团支书,在校期间曾担任南京审计学院金融学院学生会秘书长,先后参与中国工商银行与渣打银行业务实习,于20098月参与安徽桐城支教活动,担任综合组组长,组织汇报演出。

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黄蓝学姐和我们畅谈大学生活和工作方面的点滴记忆。

学姐首先和我们聊了聊即将结束的大学生活。说起大一时在迎新晚会上做主持人的经历,学姐的脸上泛起微笑,“那是我人生画卷中最多姿多彩的一笔。” 学姐坦言,她大一的时候是很羞涩的,在班级竞选的时候也很紧张,后来经常参加活动,锻炼自己,她就渐渐变得开朗,在很多人面前也能谈吐自如,这也算是自己大学四年的小小成就吧。

当问到大学里的目标时,她说:“我并不是一开始就给自己定了多高的目标,我是有个大概的规划。比如说,大一时我的目标就是拿奖学金,然后我拿上了,大二我去参加了支教,我认为这次活动很有意义,对我影响很大,大三我突然间觉得自己还需要锻炼一下能力,所以我积极组织了一些活动。我认为大学时经历是很重要的,因为等到工作以后很多事情你都没有时间去尝试,所以要去多尝试一些东西,比如说可以去一些地方旅游,开阔自己的眼界。”大学是人生中很美好的一段时间,也许很多人荒废了,很多人只顾着奋斗,却没有打开自己的心,去感受生活,去创造一些美好的经历。这些经历丰富了我们的生命,也是我们成长中的一笔财富。黄蓝学姐告诉我们,经历很重要。她谈到她支教的生活,男生都是睡在桌子拼成的床上,很多女生只能挤在一个房间里,洗澡不方便,厕所的地上爬满了虫子,刚开始她们也害怕,后来也渐渐地习惯了。看到那么多可爱的孩子,她觉得他们真的很需要帮助,她为自己能帮到他们而感到高兴。

紧接着,黄蓝学姐又和我们谈起了学生们十分关心的就业问题。大四逼近,种种原因使学姐放弃了继续深造的机会,而是选择了就业,一番努力过后,她已经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这多多少少也弥补了没有考研的遗憾。当问及接下来的目标时,学姐的回答令我们很意外。“现在我只想把手头的工作尽心尽力的做好,一步一步的慢慢来。回首过去的日子,只要找准现阶段的目标,从小处着手,踏踏实实的把每一步走好,那么当你回头看时,其实一切都在潜移默化当中,一切都在往你想要的方向进行着。” 我们每一个人都很渺小,人生路上,我们可以做的无非就是一步一个脚印,做好自己的工作,尽好自己的责任。

习习的微风,荡漾起润泽湖上微微的涟漪,带出了图书馆卷卷的书香,也顺延了每个南审人踏实的脚步。

                                       (校友通讯社 汪冬、于婷、周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