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川军:南审特色 活出本色

发布者:校友会发布时间:2014-10-13浏览次数:1733

 校友简介:

王川军,88商业审计专科2班,现任职武汉审计局,获武汉市20062007年度十佳审计能手”。

 

酷暑难耐,加上武汉黑泥湖路段因为修整门牌号变得极其混乱,将近半个小时的兜兜转转,我们才找到了武汉审计署所在处。由于队长之前已经来过一回,了解到王川军校友只有周一才在办公室办公,其他时间都会在各个区进行审计审查工作,所以我们特地挑了在星期一的早上去了解这位校友。

“叮”的一声电梯门打开,一位女士笑容亲切地站在门口迎接我们。她着一身白色条纹连衣裙,清瘦高挑的样子,很是有气质。从名字上看校友应该是位男士,我猜想这位应该是校友的同事,然而进入办公室发现这里别无他人,就在我们左顾右盼准备询问的时候,她看出我们的疑惑,笑着说:“我就是。”校友相见,分外亲切,更因为这个小插曲,气氛愉快轻松了很多。

为南审骄傲

时光荏苒,不知不觉中,学姐已经毕业多年了,那段青春的记忆,尘封着怎样的、精彩的故事,让我们甚是好奇,禁不住问起了学姐,“时隔这么久,当您再回首大学时光的时候是怎样一种感觉?”我们问到这里,她的脸上闪过刹那间地恍神,随即脸上的笑意更深并有些感慨的说道:“当初去到南审真的是没有准备的,更多的是心理上的准备还没有做好,刚刚去到那里很不习惯,觉得这里一切都很简陋,又离家这么远。但是我的青春和母校一起成长,时至今日,我真的为母校骄傲。尤其是看到母校现在的发展,我为我是个南审人自豪。我现在感觉母校就像一棵大树在我们的身后,遮风挡雨,而且日益在壮大”。 说起大学的经历,她说很感谢那时的班导马宁老师,引导她用广阔的视角看世界用深远的眼光看自己。 我想此刻,定有大量回忆的片段像海水般涌上她的心头,那些刻着青春印痕的记忆,让人留恋往返,南审,让每一位校友有了心灵的港湾,更有了存放记忆的凭借。

对于我们的到来,学姐很是意外,但更多的是惊喜。她说,从我们身上看到了南审的勃勃生机,现在的南审,除了文化沉淀下的底蕴,还有了与时代相连的契合点。

人就是得活的本色

王川军女士现任职于武汉审计署行政科,这在很多人眼里就是保证生活不愁温饱安逸舒适的“铁饭碗”,可是在针对我们职业发展的建议,她说,作为一个公务员,如果你是心怀天下真想为老百姓办事的话,那么这就是适合你的职业,你也会在这里找到在自身的价值,但如果你只是为了生计,或者是在乎自己的职位高不高待遇好不好,我想你每天会是很难熬的。作每一行就要爱一行,找到自己的价值,并让它淋漓尽致的发挥出来,才是最重要的。

在我们看来,学姐是个活的很本色的人。当初因为信仰问题,她加入了民主党派——九三学社。就算在今天我们看来都是很稀奇的,她笑称是当时不想写那么多共产党思想汇报,可是我们知道入民主党派要到28岁才有资格,可见审核也不是一般严格。她的信仰找到归属,让她的心也一直在行走,让她活出自己的本色。

喜欢旅游;推荐现在的孩子要尽量到外地读书,见识不同的风土人情;认为大学生最应该做的就是多见识,拓宽自己的视野,而不是用考证这一最狭隘的能力的证明方式把自我束缚在看似象牙塔的世界里——这就是王川军,一位活的本色、心灵自由的南审人。

做最好的自己

“成功就是热爱生活,热爱你的本职工作,并在自己从事的领域有一席之地。最重要的是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和个人见解。”这就是学姐为我们阐述她所认为的“成功”。

我们问道:“如果您回到大学,您觉得您会怎样安排这四年的学习生活?”她沉思片刻,认真说道:“读书,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多读书。一个人可以在书中可以不断的吸取最精华的知识,与此同时关注到家事国事天下事,这样你的眼界会开阔许多。”随即话锋一转,她说:“不论是学习还是现在的工作生活,我都尽力做好。前不久被评为“十佳审计手”我很高兴,这就是我努力的回报和认可。人生不能重来,但是也毋须透支自己的生命去超前做些事情。享受生活,做最好的自己吧。”

“做最好的自己”这句话我们在很多场合听到过,现在由这位坐在我们面前的王传军学姐亲身诠释,我们方才透彻理解。每个人对成功的定义有所不同,她也自认为不算个成功人士,可在我们眼里,她做最好自己,凡事尽心尽力,随心而行,这就是成功了。

不知不觉就与她谈了近两小时,也怕影响到学姐工作,我们就匆匆结束了谈话。其实心里还有好多问题想与她交流,好多情感想与亲爱的校友分享,有多少不舍也尽在心间了。学姐送我们到门口,微笑着挥手说再见,好像炎炎的夏日骄阳也柔和了许多。

 

                             (寻访志愿者 吕欢/文、秦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