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的季节 难忘的聚首 ――记87审计1班返校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1-07-14浏览次数:1256

 

10月16日,正值丹桂飘香,灿烂的阳光下,润泽湖一如往昔波光粼粼。清秀的南审带着一身的香气等待着首届毕业生的归来。
            上午九时许,校车徐徐驶进了学校的大门,缓缓停在了大门里的水池前,带着些许激动,带着些许兴奋,期待已久的87级校友冲出了车门。温和的阳光映衬着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快乐乘着清风,在这桂花飘香的季节弥漫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整整二十年了,母校翘首以盼的校友们今天终于可以欢聚一堂了!二十年前,他们胸中装着宏伟的抱负,满怀着激情奔赴审计系统的各个岗位,弹指一挥间二十年后他们重又走进了南审的大门,重又见到了往日的同窗故友,内心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大家快点过来,还按拍毕业照时的位子站好,我们一起合个影。”一位校友手里拿着相机对着人群说道。顿时场面热闹开了。“你是站我左边的还是站我右边的?” 
            “你怎么好像变高了,哈哈……”“你们俩是站一块的吧!”……一阵阵欢声笑语中流露出质朴的同窗情谊,彼此之间还是像当年那样亲切自在。“南京审计学院”几个金光闪闪的大字前留下的一张张高兴的脸庞定格成了润泽湖畔最温馨亮丽的风景!
            在校友通讯社同学的带领下,校友们一起向图书馆走去。一路上,校友们忍不住啧啧赞叹着南审迷人的风景,不时拿出相机“嚓嚓”照几张,不少人饶有兴致地问着南审近年的发展,“学校多大啊?”“有多少个专业啊?”“在校学生多少啊?”……无一不在校友们关心的范围之内。看到今天发展壮大的南审,校友们脸上流露出无比自豪的神情,感叹之余,也不禁回想当年在南审学习生活的美好时光,往事历历在目,不同的人眼中却共同闪烁着对过去的留恋。一阵阵笑声,谈话声在大家温馨的重逢中变得那么真挚与亲切,纵然二十余年的时间已匆匆流过,而当年的那份情谊却没有半点褪色,依旧在校友之间保持着那份青春的新鲜。
            走进得一图书馆的大门,映入眼帘的便是宽敞的大厅,整洁的阅览室,优雅的环境。虽说是周末,阅览室里依旧是座无虚席,看着眼前埋头学习的身影一字排开,身旁的一位校友不禁说起了那段辉煌的峥嵘岁月,“我们是南审更名后的首届学生,当年虽说是大专院校,但当时能考进来的基本上都是尖子了。那时的条件非常艰苦,远不如现在这么好,但是大家都很珍惜读书的机会,依旧很用功地学习,绝对是一流的学风。”那位学长脸上掠过一丝自豪的神情,“想不到南审这么多年依然保持着这么淳朴的校风学风,真是难能可贵啊!”“是啊!”旁边的一位学姐接过话茬,“南审在全国范围内都有着一定的影响力,这离不开优良的学风里培养出来的一大批人才,将来我要我的孩子还要来南审读书!”情真意切的对话不仅表达了校友们对母校的真挚情感,更是对当代南审人的鼓励和鞭策。徜徉于图书馆的走廊,看着阅览室里孜孜不倦的身影,几个校友更是走了进去,兴致勃勃地拿起几本书在空位上坐下来,好好体验了曾经做学生的感觉,言谈之中深深眷恋着在学校的读书生活。
            从图书馆出来后,校友们又到了大学生活动中心了解学弟学妹们丰富的课余生活,参观了泽园宿舍区。感慨新校区一流的硬件设施的同时,往日校园事,昔时同学情更如流水般被娓娓道来……诚然,时间会打磨我们身上的棱角,会冲淡对往事的记忆,但是却冷却不了大家聚在一起时的热情和温暖!
            中午时分,校友齐聚泽园餐厅,并且坚持要自己动手到窗口打饭菜,这不禁让他们回忆起了学生时代在食堂拿着饭票的情景。阔别20年后,现在再来体会一下手里端着盘子吃大锅饭的感觉,回味无穷的校友们边吃边聊,其乐融融。借着这个机会,我们向学长学姐们讨教着经验,他们也是不厌其烦地跟我们分享着他们的人生经历,不时提出对我们的期望。他们真诚地告诉我们要珍惜在学校的读书时间,做一个有涵养的当代大学生,同时也要积极参与一些学生工作,丰富自己的经验,增强对社会的适应能力,将理论运用于实践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校友们的谆谆教导犹如一盏盏明灯指引着我们的成长。
            美好的午饭时间总是那么短暂,吃过饭后他们就要乘校车赶往莫愁校区了,临别之前,校友们手里拿着我们赠送的杂志,翻看他们当年的毕业照,努力地辨认着二十年前的风华正茂的自己和同窗,再看看二十年后现在身边的人,一切都不必再说了,这份温存大家彼此都深深地珍藏!
            伴着清清的润泽湖水,晒着温暖的秋日阳光,在这迷人的润泽湖畔,一个灵动的快门将校友们温暖灿烂的笑容定格在了这个二十年后再聚首的金色秋日里。